息烽县—— 税务“保驾护航” 企业“轻装快跑”

发布时间:2021-12-01 11:21   来源: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风好正是扬帆时。今年以来,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持续发力,为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活力。息烽县税务局“快、准、简、实”送政策、强服务,助中小微企业“轻装快跑”,不断迎接新挑战。

  直达快享 即征即退添动力

  “你们税务局现在的服务真是太贴心了。”

  “今年新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一波接一波,推出的创新服务对我们来更是优惠加码,这真是双重利好啊!”

  日前,一声声感谢从息烽县税务局温泉分局办公室传出,原来是一家磷石膏企业的法人前来办理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退税。

  息烽县作为贵州省磷化产业的重要基地,有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企业近20户。近日,贵州贵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贵州荣达建筑材料有限公司等三家磷石膏企业陆续投产并产生退税需求,息烽县税务局了解到情况后,主动靠前服务,安排税务人员立即电话询问、上门辅导,将优惠政策“大礼包”送到企业。在帮助企业办税人弄懂弄通政策后,在辅导其按要求正确填写申报表,企业实现“应享尽享”。

  息烽县税务局一直秉承着高效化、专业化的理念辅导辖区磷石膏产业纳税人,将即征即退政策作为纾解企业资金流难题、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手段,深入摸排,结合金三系统增值税即征即退备案数据,查缺补漏,对可享受政策但未备案企业进行政策宣传,针对已备案企业,则进一步了解在增值税即征即退方面企业需税务机关改进解决的问题开展个性化辅导,确保纳税人知晓政策,懂得政策,会使用政策。截止到目前,累计为全县磷石膏企业办理退税约500万元,通过精细化管理服务切实为磷石膏行业解决了“税务之忧”。

  踏云而上 留抵退税快加鞭

  “约300万的退税款十分钟就到账了,这退税办理速度也太惊人了!”贵州水投水务集团息烽水环境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懿连连感叹。

  贵州水投水务集团息烽水环境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水污染治理经营企业,主要负责城镇生活和工业污水的处理和净化、水污染防治、污水综合处理、中水回用、河道整治等项目。受疫情影响,企业资金周转遇到困难,希望能尽快办理增量留抵退税。接到纳税人电话后,息烽县税务局立即开辟了退税绿色通道,形成“一人一企”专项辅导模式,组织税务大厅、管理分局、收核等部门共同办理审核手续,并提前与人民银行沟通联系,加急即时处理该笔退税。

  据介绍,为使企业留抵退税的红包能够快速安稳落袋,息烽县税务局始终立足于提升纳税人满意度,深化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积极探索便民、快捷、高效的纳税服务模式,与相关部门加强横向沟通联系,积极打通合作关节,采取“提前沟通、高效配合、快审快办”的增量留抵退税全流程电子化新模式,提升线上服务“云速度”来保障留抵退税“加速度”,确保退税“秒到账”,让纳税人在享受政策红利的同时获得良好的税务服务体验,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税惠加码 缓税礼包解燃眉

  近期,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联合出台了《关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有关事项的公告》,息烽县税务局迅速部署,线上、线下双渠道开展“点对点、面对面”全覆盖提醒服务,缓解县域范围内制造业中小微企业资金压力。

  “我之前担心影响银行授信,放弃了延缓缴纳税款,没想到税务人员又再次联系我,详解解释了缓缴税费完全不影响纳税信用,我这才放心延缓缴纳了近8万元的税款。”贵阳森蓝环保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谢宗智说。

  据介绍,自缓缴政策出台以来,息烽县税务局搭建起专项沟通平台,亮起工作“指示灯”,利用金三系统提取税收信息数据, 梳理符合延缓缴纳税费政策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清册,并开展了为期3天的数据核查工作,共计核实辖区938户纳税人。对辖区制造业企业提供“一对一”在线咨询和视频辅导服务,同时组织业务骨干和分局全员开展集中培训,组建专业政策辅导团队,逐户宣传辅导、逐户跟踪落实,针对选择放弃缓缴的纳税人,及时了解原因和纳税人需求,强化宣讲解读,化解疑惑顾虑,做到疑问解答到人,确保缓缴政策落细落实落到位。

  息烽县税务局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按“快、准、简、实”要求,不折不扣把政策红利落到实处,尽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息烽县税务局 范创 张天珺)

  编辑:黄璐

  统筹:汪序安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