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力助推食用菌产业发展!“贵州大学博士村长实践基地”落地贵阳白云区麦架村

发布时间:2021-11-30 13:04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白云区麦架镇麦架村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以“党建+产业”助推乡村振兴,11月25日,在麦架村驻村工作队的牵头协调下,麦架村党支部与贵州大学食用菌产业团队、贵州林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签署食用菌产业发展合作协议,“贵州大学博士村长实践基地”落地麦架村。校企合力共同助推麦架村食用菌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据了解,麦架村位于白云区麦架镇中心,辖区内麦沙线、白修线交织,交通便利;麦架河穿境,水资源丰富;土壤温度湿度适宜,适合种植食用菌。近年来,麦架村结合辖区实际,积极谋划引进食用菌作为乡村振兴特色主导产业,但由于缺乏技术支撑、企业引领等问题,发展相对缓慢。

白云区麦架镇麦架村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在和村支两委班子认真调研商讨后,充分发挥队员资源作用,11月初,驻村工作队寻访贵州大学食用菌团队,邀请专家多次到村培训指导食用菌种植技术和科学管理方式,贵州大学还将在麦架村建立“贵州大学博士村长实践基地”,以共建支部、共商技术、共谋发展的形式,长期开展技术帮扶,助推麦架村产业升级和农业发展。

同时,在贵州大学食用菌团队的帮助下,贵州林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麦架村合作社达成协议,将在该村开展食用菌产业项目,该项目占地200亩,盘活种植大棚面积约66000平方米,预计平均亩产600斤,总产量30吨,预计产生直接经济效益可达300万元,还可为当地村民提供一批就业岗位。

下一步,麦架村党支部将联合高校科研单位、企业协同合作,做好菌棒生产、产品销售、品牌打造等各环节工作,合力打造好特色产业支撑点,通过资源整合、政策带动、项目驱动,共同做强富民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