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经开区:发挥国有产业引导基金作用 助力“强省会”行动

发布时间:2021-11-30 11:25   来源:知知贵阳  

  “百家基金入黔”是贵阳贵安大力实施“强省会”行动的一个重大举措,对贵阳贵安深入实施“引金入黔”战略有着重要意义。为推动签约项目落地落稳,贵阳经开区进一步发挥国有产业引导基金的带动作用,提供优质服务,为“强省会”行动助力。

  在贵阳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产投集团园区内,澳特拉斯(北京)骨科机器人项目的人机交互智能体验展厅正在加紧修建,1200平方米的展厅轮廓初现,其中,办公室区域已完工,GMP车间预计1个月后修建完成。作为“百家基金入黔”的签约项目,根据经开区在健康医疗产业板块的规划布局,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科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股权投资方式,对澳特拉斯增资5000万元,首期投资款已于10月29日完成出资。

  贵州澳特拉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朱红文:手术机器人是一个人才聚集、资金密集型的项目,需要大的资金撬动,科鑫基金给我们投了5000万,整个项目引进过程的专业度、诚信度,还有热情和诚意深深的感动着我们,“强省会”行动,还有“123”计划对未来我们的发展也会非常有意义。

  在经开区支持下,澳特拉斯在贵阳成立了贵州澳特拉斯科技有限公司,以医工融合、智慧医疗为主打方向。未来,公司将把骨科机器人研发部门设在北京,总部和生产基地设在贵阳。据介绍,该项目主要聚焦医疗机器人方向和各种仿生内植物方向,其中,以多功能骨科机器人为核心的手术平台将有助于医疗技术由传统医疗向数字化、标准化和智能化医疗迈进。借助该项目,经开区也将引进更多与高科技产业相关的企业和人才。

  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科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经理 马闯:科鑫公司继续发挥产业发展母基金的引导作用,继续广泛对接省内外优秀的基金管理人,导入更多符合贵州省“工业强省”策略以及符合经开区发展规划的企业;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在进行实体化转型,希望通过更加市场化的操作方式服务、引入到企业。

  澳特拉斯(北京)骨科机器人项目仅是经开区通过基金引进项目的一个缩影。目前,贵阳经开区产投集团以贵阳经开产业发展基金、贵阳经开创业投资基金等两支产业引导基金为基础,广泛与省外专业基金管理公司、社会资本方合作,围绕经开区“两主一特一培育”的产业导向以及贵阳贵安融合发展,新组建了两支子基金,定向投资于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健康医疗等产业,引入项目落地贵阳和经开区。此外,经开区还充分发挥“金融+”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用,打造有利于企业快速发展的平台,促进优质项目快速发展。

  贵阳经济开发区产业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荩秋:下一步,经开区产投集团将紧跟“强省会”步伐,借助“基金入黔”的政策优势,进一步发挥国有产业引导基金的带动作用,加大与各类投资机构、社会资本和基金管理人的合作力度,通过合作组建基金的方式,撬动各类社会资本方的产业资源、项目资源、资金资源、信息资源,共同服务贵阳贵安发展。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