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建好民生工程 智慧公厕 “智”在“惠”民

发布时间:2021-11-30 11:38   来源:贵阳日报  

位于白云区曹关湿地公园旁的智慧型公共厕所。

  “当天电量0.83kW·h、当前温度14.7℃、当前湿度57.7%RH、当天使用次数63次……”一块图文并茂的电子屏幕上,感应监测设备监测到的当前环境数据一一同步呈现。这一幕,并不是发生在某个环境监测专业场所,而是在白云区一座免费公共厕所。

  11月26日,记者来到这座位于白云区曹关湿地公园旁的公共厕所,远远就看到厕所外观优雅,米白色和灰色相间的外墙配色、通透又兼顾隐私性的玻璃立柱门廊设计,与周围绿树、草地、广场和谐相融。走进这座公共厕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挂在灰色大理石凹凸墙面上的电子大屏。地面干净整洁、环境温馨,空气中除了清洁剂的淡淡清香味之外,闻不到一丝异味。

  据白云区环卫站站长代善祥介绍,白云区加快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推进“治拥堵、治厕所、治污水、治垃圾、治违建”城市“五治”工作,不断升级完善辖区公共服务设施,这座智慧型公厕,就是一个公共厕所示范点。

  该厕所是装配式公厕,可就地拆卸、就地组装、方便搬迁,更加绿色环保。厕所共设计有男厕3个蹲位、3个立位,女厕4个蹲位,以及一个供残疾人、母婴、老年人等使用的无障碍卫生间。

  “电子屏幕上会显示该厕所的平面布局,厕间内如果显示绿色小人标识,则表示该厕间无人使用,红色小人表示有人,黄色小人表示求助,方便使用管理。厕所内还装有温度、湿度传感器以及空气质量传感器,实时监测室内环境数据。如果空气质量传感器监测到臭味,就会自动启动智能型新风系统,保障室内空气无异味。”代善祥说,厕所每个隔间的照明以及镜面灯照明也是感应式的,有人靠近使用才会亮灯,更加环保节能。

  该智慧型公厕投用以来,不断完善升级,还增添了智能取纸机、垃圾分类容器。“这一带人流量很大,这个厕所解决了不少过往居民的‘方便’问题,而且环境特别好,一点异味都没有。”家住附近的居民李伟说。

  这样的智慧型公共厕所在白云区不止一个。白云区把不断提升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来抓,在求雨坡公园等处设置智慧型装配式公厕,此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由专业环卫服务公司对辖区40座公共厕所和21座公园公厕实施统一专业化管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营造文明城市环境。

  下一步,白云区将以“一圈两场三改”建设和城市“五治”工作为抓手,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从改善如厕环境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入手,不断优化公共服务,让城市更有“温度”、更有品质。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 文/图

  编辑:黄璐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