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四海精英 铸就人才高地——贵阳高新区人才“强省会”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1-11-30 11:18   来源:贵阳网  

  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贵阳高新区围绕中央、省、市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部署,抢抓“强省会”行动重大机遇,从人才盘点、引进培育、使用管理、服务保障四个方面发力,加快形成“以产聚才、以才兴产、产才互融”的生动局面,为“强省会”行动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人才支撑。

  打造重点产业人才池

  2021年“人才日”期间,贵阳高新区发布了全区2021年人才需求目录。从区内大数据、大健康、新材料、现代制造等领域的重点企业中,筛选出信息技术、数据分析、系统集成、软件开发等岗位242个,涉及人才近千名,不仅有高层次人才,还有急需紧缺人才。目录发布后,吸引了省内外众多人才的关注。

  “我们面向重点产业的500余企业,开展动态人才盘点梳理,构建专门的人才数据库。”贵阳高新区组织人事部有关负责人说道,数据库精准掌握了重点产业人才现状、分布、结构、岗位需求等,以期能为重点产业人才精准定位、立体画像。

  目前,通过搭建重点产业链人才池,制定重点产业人才招引计划及重点产业人才目标库,以院校、活动、项目招引等8种方式,为引才精准“导航”。同时,动态编制门类齐全、结构合理、能够满足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目录,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推送发布,引导各类人才按需流动和高效配置,促进人岗匹配、人岗相适。

  构建人才引育全链条

  前不久,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院士向贵阳高新区授予“专业学位研究生产教融合联合培养基地”,这是继“清华-贵州大数据研究生实践教育基地”后,贵州省与国内知名高校再次合作开展大数据相关专业的全日制研究生人才培养计划。

  基地的建设,开启了区域人才培育的新模式,政府、高校、企业联合培养人才,深化政校企合作和产学研融合。三年来,基地已为辖区31家大数据企业(机构)解决关键技术问题22个,推动38名清华大学博导、硕导到贵州企业开展技术交流190人次,促成清华大学与园区企业开展新增项目合作23项,累计项目数量达60余项。

  为构建完整的人才引育链条,贵阳高新区瞄准领军人才,鼓励园区用人单位采取短期服务、项目合作等方式,开展柔性引才。依托园区企业资源,搭建人才飞地,构建“人才在外地,科研在高新。项目在异地,产业在高新”引才新路径。

  瞄准管理人才,依托园区猎头机构优质资源,锁定知名企业管理人才群体,定点定向开展寻才猎才。依托园区培训机构资源,开设能力提升课程,推动企业家培养机制向精准化转型。

  瞄准技能人才,引导区域人才参加“工匠大赛”“职业技能大赛”等活动,实现以赛代训、以训提质。推动比亚迪等重点产业企业与贵州装备制造等职校深化合作,探索“冠名班”“订单班”,开发特色教材、开展“双师”教育、实行定制培养。

  精准选才精确用才

  贵阳高新区围绕电子信息制造、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三大产业,着力搭建了一批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聚集了精密微特电机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锻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批高水平研发机构,目前全区研发机构(平台)累计达241个(其中,国家级27家),拥有院士工作站2家。

  为增加选才用才精准度,贵阳高新区整合专家工作站、重点实验室等专家资源,采取师带徒、传带帮等方式,为航天林泉、黎阳航空等企业培育20余名高技能人才。同时,健全项目信用记录、评级、容错机制,为科技人才项目经费使用“松绑放权”;健全完善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联动机制,实现招商、引智、研发协同并进;持续完善人才认定标准,将从业经历、研发成果等要素纳入,人才认定种类层次达200余个。

  目前,全区预探索实施青年科技人才成长计划,积极引导青年人才各级人才计划工程,探索青年科技人才成长积分制,助推人才提升层次。

  提升环境精诚留才

  精心筑良巢,引得凤来栖。为给人才创造一个良好的创业、工作、生活环境,贵阳高新区先后制定《贵阳国家高新区建设人才特区的实施方案》《贵阳高新区关于打造数博大道科技人才小镇实施方案》等20余个政策文件。规划了5个人才小镇(大数据人才小镇、智谷人才小镇、科技人才小镇、太阳湖人才小镇、罗格湖人才小镇),着力打造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兼具旅游与社区功能的人才新高地。截至目前,4个人才小镇已启动建设,首期有6.03万平方米人才住房已满足人才选房条件。

  同时,借鉴外地成功经验,结合实际制定了《人才小镇人才住房管理暂行办法》《高层次及急需紧缺人才分类目录》等配套政策,对引进人才实行分类分级管理,目前,已面向全区300余家重点企业、规上企业,30余个重大项目、重点招商引资团队以及全市700余名人才服务绿卡持有者动员申购人才小镇人才住房。

  人才兴,国家兴;人才强,国家强。今后,贵阳高新区还将继续发挥全省首个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特色园区集聚效应,加快聚集专业化人才机构,提升服务人才、集聚人才、培育人才的市场化功能。依托省部共建中国贵阳留学人员创业园加强国外人才引进,继续推广清华-贵州大数据研究生实践教育基地教学模式,逐步形成科技创新资源“虹吸效应”。不断加强各项服务能力,提升人才就业生活环境,尽心竭力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成就人才,为“强省会”行动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贵阳高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雯文

  编辑:李华莹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