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本兼治绘就生态蓝图 矢志不渝坚持绿色发展 ——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多措并举打好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1-11-30 11:38   来源:贵阳日报  

  11月的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虽然寒冷,但仍有不少市民在公园悠闲地散步,呼吸着新鲜空气。“绿树成荫,山水相映,空气清新”是很多人对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的印象。

  NO2的月均浓度为1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2.2%;10月的PM浓度为2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2.9%;PM2.5的月浓度为1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5%……在今年10月贵阳市环境空气质量考核排名中,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多项污染物浓度明显下降,综合排名全市第一。

  近年来,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打好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了1至10月空气质量优良率天数100%,多次在全市空气质量排名中获得第一。这些成绩,与经济区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及扎实的工作密不可分。

  为严格控制大气污染物排放,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在大气扬尘治理方面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取得良好效果。经济区有关负责人多次带队检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层层压实责任、督促问题整改;以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及迎接中央环保督察为抓手,集中力量推动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得到解决;多部门共同发力,加强对工业企业、建筑施工工地、渣土运输车辆的管控;依法关停或拆除砂石来料加工企业,并同步开展环境整治;明确市政道路、在建道路、县乡道路的责任主体,加大清扫保洁频次。在全区上下一心的共同努力下,经济区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扬尘治理是治标,生态建设是治本。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始终坚持标本兼治,把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深度结合,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在生态保护红线方面,经济区划定城市用地增长边界,确保城市建设不突破增长边界、不占用生态保护空间;在资源利用上线方面,对城市建设用地面积、工业用地面积、居住用地面积等加强管控,项目引进实现从“招商”到“择商”的转变,切实提高土地产出效率;在产业准入清单方面,加强源头控制,及时公示负面清单内容,对于在负面清单内的项目一律不准引进。

  作为全省唯一的国家一类航空口岸,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始终坚持战略定位,突出“有公园的机场、有机场的公园”的生态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把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作为产业布局的重要立足点。

  2016年6月,双龙航空港经济区被国家环保部列为全国19个产业园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清单式管理地区之一。从2018年1月开始,经济区实施“环评负面清单”制度,为生态经济、绿色发展守好“第一道关口”。

  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管委会从招商引资、土地供给、规划修编等角度出发,将生态保护红线、资源利用上线、环境质量底线、产业准入负面清单“三线一单”内容作为具体工作指导,切实做好环境保护源头管控,做到“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

  经过多年建设,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在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建设、先行先试上积累了宝贵经验,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的环境问题,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如今,“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生态环境已成为经济区的亮丽名片。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伟

  编辑:黄璐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