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文旅局“五举措”扎实推进文物保护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30 10:38   来源:开阳县人民政府  

  今年以来,开阳县文旅局全面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利用力度,扎实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一是加深社会保护共识。利用“5.18”国际博物馆日、文化遗产日等活动,通过张贴消防安全标语、农村防火公约,入户宣讲文物保护法律法规、消防安全常识和安全用火用电常识等方式,不断普及文物保护法律法规知识和消防安全知识,强化市民的文物保护意识和消防安全意识,营造良好的文物安全保护氛围。

  二是加强文物巡查养护。制定《开阳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包保责任制》《开阳县不可移动文物巡查养护制度》,明确全县各不可移动文物点的主体责任单位、监管单位和具体巡查责任人,严格执行国保、省保、市保、县保及未定级文物每月分别巡查不少于四次、三次、二次、一次的文物安全巡查制度,层层压实文物安全责任,确保文物安全。今年以来,共检查各级文物1294处次,排查隐患92条,整改88条,另外4条正在整改中。

  三是加强文物保护修缮。不断加大经费投入,积极推进重点文物保护修缮,持续改善文物保存状况。目前,马头寨古建筑群保护修缮工程(二期)已完成宋灿忠厢房修缮;已对打儿窝古人类遗址、坝子村红军指挥所遗址、开阳煤矿火电厂旧址、开阳县烈士陵园等4处文保单位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范围进行划定;投入经费85万元对张学良幽禁处旧址、长庆寺、烈士陵园进行修缮;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开阳段)建设正在有序推进。

  四是加强文物考古研究。组建专业人员队伍对全县文物资源开展摸底调查,新发现何学林墓、何亮清墓、李何氏墓、石家卡虎威关、苗族高脚仓等6处具有一定历史文化价值的不可移动文物;复查认定落旺河、茶山关、顺岩河等红军渡口及禾丰典寨村红军步道16公里。其中:修文六屯大木到禾丰马头寨红军步道列为全省重走长征路步道,落旺河红军步道列入全市重走长征路步道。

  五是加强文物活化利用。深入挖掘文物文化内涵,充分发挥革命文物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作用,发挥革命遗址遗存、纪念场馆等宣传教育功能,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水东硒州省级旅游度假区建设,将禾丰乡明德广场水东文化陈列馆左厢房改建为游客服务中心,作为开阳研学旅游活动集结地。今年以来,落旺河红军战斗遗址、茶山关渡口红军抢渡乌江遗址等先后共接待30余个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编辑:李奕璇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