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市奋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倍增行动

发布时间:2021-11-30 10:00来源:贵州日报

  初冬时节,记者在毕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金海湖新区)工业园区里看到,工业厂房鳞次栉比,柏油大道车水马龙。

  “这几年公司发展快,我们工作有信心。”记者走进贵州天烨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90后”车间班长郭欢一边巡视生产线,一边帮着工友把一只只下线的镍电池装箱,准备运往东南沿海。

  贵州天烨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小型密封可充电电池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企业,生产的电池广泛应用于应急电源、航模、机器人、扫地机、剃须刀等各种工业与民用产品。“公司去年产值达8000万元,今年争取破亿元。”公司总经理李庆告诉记者,这两年公司不断进行技术革新,产量大幅提高,如今可年产电池2亿只。

  在金海湖新区青龙街道汉屯社区,这里的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毕节市中心城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也在火热生产。

  “垃圾发电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毕节市中心城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吊机操作员刘桃操作手柄,将一堆堆垃圾通过大型吊机运入发电设备,变为清洁能源输向四方。

  据悉,2019年建成投产的毕节市中心城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中节能集团在贵州省投资建设的第一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如今配置2条日处理生活垃圾500吨的焚烧线和1台20兆瓦的汽轮发电机组,每天可处理生活垃圾1000吨左右,发电量约35万度。

  作为毕节市新型工业化的主战场,毕节高新区(金海湖新区)依托良好的交通区位优势,着力构建“1+3+X”产业体系,聚焦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园区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奋力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目前,辖区已入驻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3家、中小企业189家。

  今年以来,毕节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行动,各大工业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步履铿锵。

  当下,在织金县茶店乡中国石化贵州能化PGA项目(中石化织金50万吨/年PGA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日夜奋战,项目临时办公场所很快将建设完成。“今年之内建好办公场地和工人住房后,明年工人将大规模到位,项目建设全面铺开。”工地项目安全管理负责人展瑞林说。

  中国石化贵州能化PGA项目是贵州与中国石化集团战略合作的标志性项目,总投资238亿元。一期工程年产聚乙醇酸20万吨,预计2024年建成投产。二期年产聚乙醇酸30万吨,预计2026年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贵州具有竞争力的现代煤化工产业基地,对毕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为助推新型工业化发展,该市相继制定出台《毕节市新型工业化倍增行动方案》《毕节市推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方案》等系列方案。同时,成立了新型工业化专项组,具体负责推进全市新型工业化发展工作,全力实施工业倍增行动,突出工业总量、速度和发展质量,千方百计抓项目扩投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0月,毕节十大工业产业完成产值700.3亿元,同比增长11.6%;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11.7%,高于全省平均值0.2个百分点,其中采矿业增速8.8%,新型制造业增速10.6%,电力、燃气增速18%;工业用电量36.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实现工业税收90.1亿元,同比增长16.67%。

   (记者 汪瑞梁)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