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街小巷“蝶变” 提升城市品质 观山湖区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一瞥

发布时间:2021-11-29 12:03   来源:观山湖观天下  

  “树树皆秋色,桃林路的秋美不胜收。”11月,亚朵酒店贵阳观山湖市政府店店长代娟在酒店门口拍下桃林路的落叶秋景,配上文字发了朋友圈,得到了不少朋友的点赞和问询。

  据代娟介绍,亚朵酒店今年6月正式开业,开业之初遇到最大的难题就是酒店门口坑坑洼洼、脏乱差的路,“很多客人反映酒店门前的路非常不便,甚至影响到房间的定价,也影响了入住率,让我们很苦恼。”她说,除了7月份旺季入住率在80%左右以外,其他几个月的入住率都在40%至70%之间,今年9月底10月初,桃林路完成了背街小巷综合治理工作,道路焕然一新。“客人满意了,入住方便了,入住率也相应有了提升。从10月至今,入住率都维持在80%及以上。”

焕然一新的桃林路街景

  据悉,桃林路东街金阳北路西接诚信南路,总长438米,名称来源于建区前金华农场桃树园,通过桃花美景表达对周边民众的美好祝愿。自命名以来,名称沿用至今。但因年久失修,改造前这条小巷已变得破损不堪,除了建筑物违章乱建、车辆违停乱放、路面坑洼不平等问题,路面及桥下网线与电线纵横交织、杂乱无章,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因涉及多家单位、房开,管护责任不清,成为整治工作中的棘手问题......

  今年6月,观山湖区启动50条背街小巷综合治理工作,桃林路因群众反映强烈且情况最突出被纳入此次整改范围,按照市级精品示范街标准进行提升改造。

  “对于错综复杂的电线网线暴露在外形成的‘蜘蛛网’问题,我们会同相关部门、单位,共同研究解决方案,做好整改工作。”观山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背街小巷工作专班工作人员王兴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组织三大通信运营商、供电等单位,集中对各种线缆进行梳理,并按照入地、入管、贴墙、捆扎等方式集中敷设线路,对存在隐患的电缆进行包扎消缺,对陈旧无用的线缆全面拆除,使强电、弱电线缆排列有序、整洁美观。

街面整洁的桃林路重新亮相

  同时,该路段修建花池增加绿化面积,种植香樟及银杏等花卉绿化景观植物,并通过埋设路灯穿线管、路面铺设改性沥青、恢复人行道、铺设无障碍通道、安装便民座椅等举措,完善道路设施。此外,为避免道路改造后重复开挖造成浪费,该路段还提前启动了金北排水干线整治工作,清掏箱涵淤泥1500余立方米,清掏检查井、进水井100余座,疏通管道2000余米,维修排水管网400余米。历经三个多月的时间,桃林路终以崭新的面貌精彩亮相,获得好评连连。

  沿着桃林路往前,途径碧海南路,到达梨园路,这里原本破损严重的人行道路面全部换成了大理石行道板,困扰周边居民已久的排水沟、路面积水问题也得以解决。“平时上班路过总觉得糟心的背街小巷一去不复返,下班时在附近逛逛,再到不远处的国贸吃点小吃、喝杯奶茶,生活在老街区也有大城市的感觉。”住在附近公寓的市民黄晓雨说。

  “与桃林路、梨园路共同按照市级精品示范街进行改造提升的碧海红街一号路、碧海南路都位于金阳街道,且同在一个区域,形成一纵三横的路网结构。由于都是老街巷,多少存在环境卫生脏乱差、安全隐患多、杂物随意摆放、停车难等问题。”王兴提到,此次整改,他们不仅在环岛拆除、路面修复、重新规划人行道及车行道、绿化及花池改造、商铺门头统一设计、排水改造等地方下大功夫,还通过融入园林景观小品、添加文化元素提升街道“内涵”。层层推进中,四条背街小巷已被先后点“靓”,辖区居民群众所见即景。

治理后的红街一号路

  “背街小巷综合治理,不是局限于一条小街、一条小巷。”观山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背街小巷综合治理中,观山湖区以线带面,形成“组团式”连片整治效果,有效提升辖区民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加快促成“15分钟生活圈”的形成,助推观山湖区“一圈两场三改”取得实效。

  “我们对整治完成的50条背街小巷,已按职责划分移交给相关职能管理部门、各街道落实日常巡查管理,将形成常态长效管理机制,持续巩固提升背街小巷治理成果。同时,我们将不断扩大改造工作辐射范围,针对城乡结合部与城市街道接驳处存在的脏乱差等街巷进行综合整治,不断完善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改善辖区人居环境。”该负责人说。

  作者:蔡婕

  编辑:李华莹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