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定威水族乡:发展特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11-29 11:19   来源:天眼新闻  

  近日,记者在黔东南州榕江县定威水族乡定旦村兴新农民专业合作社养猪场看到,100多头生猪在各个食槽里抢食,工人正在清理圈舍、投食、喂水,整个流程有条不紊。

  定旦村依托地理、气候等优势,采取“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2018年,在获得生猪养殖财政扶贫资金大力支持的基础上,通过自筹部分资金,建起了年出栏可达400头的生猪养殖基地,圈舍面积800平方米,通过发展特色养殖带动群众增收。

  “从2020年以来我就在猪场务工,平时就是喂猪、打扫卫生、消毒,一个月工资两千多元,活不是很累,离家又近,方便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我很满足。”正在养殖场忙碌的村民罗朝凯说。除了带动群众务工增收,合作社每年还拿出10万余元给群众分红。

  产业兴旺是实现农民持续增收、百姓富的基础,只有持续发展壮大产业,才能增加群众收入,更好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

  “除了养殖生猪,我们村还发展了小香鸡、草珊瑚、百香果等特色产业,全村有小香鸡养殖场1个,百香果120亩,草珊瑚500亩。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努力,把产业做出特色、做大规模,提高产业标准化、规模化水平,为乡村振兴开新局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有效路径。”定旦村驻村第一书记谢婷介绍说。

  近年来,定威水族乡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围绕“百药水乡,最美定威”发展定位,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通过村集体经济“公司化”运营管理模式,在发展产业、固定资产盘活、资金入股等方面发力,以“小切口”撬动产业“大发展”。

  据悉,定威水族乡发展草珊瑚种植达10000亩以上,金钩藤种植3000亩以上,小香鸡年出栏达10万羽以上。全乡持续做强做优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按下“快捷键”。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