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龙岗镇卡比村:环境整治增“颜值” 美丽乡村“靓”起来

发布时间:2021-11-29 11:03   来源:开阳发布  

  初冬时节,走进龙岗镇卡比村,映入眼帘的便是平坦干净的乡村道路、简单整洁的小院坝、宽敞明亮的房屋,让人眼前一亮,淳朴的乡间气息扑面而来。

图片

  11月25日一大早,刚刚散去初冬薄雾的卡比村还沉浸在一片寂静之中,村支两委的村干部与驻村工作队的队员们便来到龙门寨组“卫生先进户”丁艳家巡查卫生情况。

图片

  丁艳家是卡比村今年6月开展“爱净化 享美化”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以来第一家被评为“卫生先进户”的家庭。丁艳平时除了喜欢养一些花草外,就喜欢把家里里里外外都打扫得干干净净。她说不仅自己要保持讲卫生的好习惯,还要树立好榜样,带动村里的父老乡亲一起把村寨打造得更美丽。

图片

  “我家被评为卫生先进户让我非常高兴,不管再苦再累也要保持环境卫生,路过的人看着干净,自己吃住着也更加舒服、温馨。”丁艳告诉记者。

图片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环境整治要先行。长期以来,卡比村村级环境卫生脏、乱、差的现象比较严重,为改变这一现状,卡比村驻村工作队及村支两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坝坝会和村民小组会议,因地制宜,大胆创新,探索农村生活垃圾村、组、户分级管理的新机制,以“治三乱”(污水乱泼、垃圾乱倒、柴草乱堆)、“清三堆”(土堆、粪堆、柴堆)、“美三口”(村口、路口、家门口)为整治目标,开展“爱净化 享美化”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并成立卡比村卫生整治志愿者服务队,带头参加环境卫生整治。

图片

  卡比村下坝组张洪学夫妻二人都是聋哑人,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帮助他家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们经常帮忙打扫院坝、整理柴堆,并用一些简单的手语和文字告知张洪学相关的环境卫生整治知识。

图片

  现在,勤劳朴实的夫妻二人不仅把家里的柴堆、粮食堆得整整齐齐,厨房、卫生间、房前屋后都打扫得干干净净,经村委会评定后,张洪学家也被评为了“卫生先进户”。

  “看着张洪学家把卫生打扫的干干净净,还被评为了卫生先进户,我也要把自家的卫生和我们卡比村的各个路口打扫干净,向他们学习,为我们卡比村争光。”村民宋应秀说道。

图片

  据卡比村驻村工作队队员杜秋浩介绍,通过“卫生先进户”的评比活动共评定了30户卫生先进户,发放了30套卫生大礼包,目前,卡比村整体的卫生得到了较大的改善,村民向先进户学习的热情得到了激发。

  此外,卡比村还积极探索乡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不仅组织人员广泛宣传,层层动员,充分调动村民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的主动性、积极性,同时,还制定了村规民约,实行“卫生先进户”村小组推选制度,落实村干部包片、包组、包路段、包户责任制,让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长效落地。

图片

  如今,卡比村以激励先进,带动后进的方式,实现了村内垃圾集中处理、定点堆放,公共场所、村民房前屋后无垃圾、无乱堆乱放现象,村民主动捡拾白色垃圾,人居环境得到较大改善,为乡村振兴绘就了靓丽底色。

  卡比村党支部书记徐仁和告诉记者,下一步,卡比村将按照镇党委、政府工作部署,以组织和动员村民参与为核心,持续推进农村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治风“五治”工作,积极探索、努力构建思想引导、民主协商,表彰先进、吸纳乡贤,尊重实际、自主服务的运行机制,不断建设卡比美丽家园。

  编辑:李奕璇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