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签约”促管理“智慧化”

发布时间:2021-11-29 11:34   来源:贵阳日报  

  “11月25日上午10点36分,家住青山小区、遵义巷、花果园Q区等地的10余名居民签订承诺书;上午10点37分,家住玉田巷、解放西路、逸彩馨苑等地的6名居民签订承诺书”……这一串数据来自“智慧南明 云上城管”小程序后台,居民们线上签订的是《南明区生活垃圾分类承诺书》。在南明区,一场“云签约”活动正在火热进行。

  “签订承诺书,既是提高干部群众对垃圾分类工作知晓率和参与度的一种形式,也是有效解决辖区垃圾分类责任不严、分类监管不力等问题的重要举措。”南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境卫生管理科工作人员高政恺说,为确保辖区签约率在今年底达到100%,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开发了“智慧南明 云上城管”小程序,进一步拓展“人人契约”实践的空间,以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物业、单位、商户等)、居民户为单位,签署垃圾分类承诺书,扎实实施“五级”(主管部门、属地乡办、(村)居委会、分类管理责任人、群众(居民))责任体系管理,层层签约、压实分类职责,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智慧南明 云上城管”小程序于11月23日上线,截至11月25日中午,居民线上签订承诺书人数已达6000余人。针对商户和居民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不同需求,在推进签约过程中,南明区实行商户与居民分开签约,商户签约工作于今年5月启动。目前,全区商户签约数为14782户。

  “签订承诺书并不是最终目的,群众在签约过程中,会填写包括居住区域、楼栋等在内的信息,我们将对这些信息进行梳理整合,建立居民小区、学校、医院、商业综合体等基础数据库,借助大数据手段,实现垃圾分类“智慧化”管理全覆盖。”高政恺说,下一步,南明区将以建立的基础数据库为依据,根据小区类型、规模、居民人数等要素,因地制宜建立垃圾分类管理实施方案,并依托“智慧南明 云上城管”小程序,对全区955个小区实行“电子围栏”式管理,进一步提高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除可以线上签订承诺书外,“智慧南明 云上城管”小程序还将上线“电子围栏”新功能。新功能上线后,居民打开小程序就可以通过里面的“规划卡”清楚地看到小区内设置的垃圾分类投放点,通过“明白卡”了解到垃圾分类投放要求和建议,通过“管理卡”了解到社区定时定点投放等相关管理制度信息,从而知道如何分类和投放垃圾。收运人员则可以通过系统台账,记录居民小区的各类垃圾台账,管理人员也可以通过后台查看实时数据,及时掌握垃圾收运数据及覆盖情况。

  张雪建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冉婷林

  编辑:黄璐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