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巢引凤”夯实产业根基!贵阳白云区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

发布时间:2021-11-29 10:12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入冬时节,寒风凛凛,位于白云区麦架工业园区的白云工业创投孵化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却是热火朝天的景象。11月26日,记者在该项目现场看到,一栋栋包裹着绿色施工防坠网的建筑主体已经拔地而起,工人正在各自岗位有序作业,其中,生产加工区2号至5号楼主体施工和装饰装修工程均已全部完成,已移交给部分入驻企业同步开展内装工程。

  图为白云区工业创投孵化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

  白云区工业创投孵化产业园项目是贵阳市新型产业用地政策出台后首个获批的新型产业用地项目,由贵阳白云工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白云区工投公司)投资建设。项目定位将通过产业园市场化、专业化运营方式,围绕健康医疗产业、中高端消费品制造业、先进装备制造业、新能源产业为产业导向,打造“研——产——城”融合的新型产业综合体,吸引更多新型产业、创新型企业入驻,实现“科研——生产——服务”一体化,人员培养和企业成长系统化,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推动区域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产业园项目净用地面积约94亩,总建筑面积约18.7万平方米,将建设生产加工区、产品及原料区、科创研发区、配套设施区等功能区域,涉及建筑单体12栋。“自2020年8月启动建设以来,截至目前,已完成了2、3、4、5号楼的主体施工、装修施工;8、9、10号楼主体封顶,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其余楼栋正在进行主体施工或地下施工,各项工作均在有序推进中,预计明年底可全部建成交付。”白云区工投公司工程管理部业务主办刘振兴说。

  根据2019年7月印发的《贵阳市新型产业用地管理暂行办法》,新型产业用地是为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快新型工业化创新建立的一种产业用地管理模式,主要面向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中高端制造等新型产业,根据产业用房类型不同,部分可分割转让,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高效的土地资源要素保障。“简单来说,新型产业用地项目相比传统用地,对入驻项目的类别要求更严格、但也更灵活,容积率更高、产业用房可分割出售、配套综合类服务更完善。”区工投公司报建部业务主办桂诗阳介绍说。

  自2019年7月和12月贵阳市先后出台《贵阳市新型产业用地管理暂行办法》和《贵阳市新型产业用地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以来,白云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新型产业用地政策,多次召开会议对用好用活相关用地政策作出重要安排,成立工作专班调度安排,白云区工业创投孵化产业园项目于去年上半年成功获批,成为全市首个新型产业用地项目,随后迅速进行施工建设工作。在产业项目招商引资过程中,新型产业用地政策成为优质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吸引了不少优质企业的关注。

  从白云区积极推进该项目建设,可以看出该区加快工业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布局的决心。白云区围绕“强省会”行动,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认真抓好工业要素保障,结合目前用地现状,以及省级开发区“一主一特”的原则,对工业用地进行测算,对白云经开区规划进行优化调整。同时,建立在建标准厂房台账、逐一分析在建项目情况,加快推进标准厂房在建项目及园区配套设施建设。

  同时,白云区积极用好新型产业用地政策加快主导产业发展和中小企业集聚,通过用好新型产业用地政策,大力引进战略性新兴龙头企业,通过引来一个、带动一批、聚集一片的招商磁场效应,积极培育主导产业快速发展;坚持以产业园区、产业综合体为载体,实现产业园区市场化、专业化运作,为入驻企业提供厂房入驻、政策申报、融资服务、人才引进培育等“一站式”服务,为中小企业聚集发展提供空间。目前,白云区工业创投孵化产业园已签约医疗企业2家、意向性入驻2家,深入洽谈5家。

  白云区加快推进“腾笼换鸟”,坚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通过用好新型产业用地政策,积极清理闲置用地、低效用地,腾出用地空间和环境容量,换来新产业、新增长方式和新的体制机制。工业创投产业孵化园项目就是通过收购停产企业用地,盘活成新型产业用地项目,全区新旧动能转换成效初步显现。

  下一步,白云区将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强化产业布局,加快园区规划、建设,完善园区功能配套,推动“一主一特”产业在园区集聚发展,加快打造一批绿色工厂、培育一批绿色园区,构建起现代都市工业体系,奋力实现工业大突破,为贵阳贵安“强省会”行动贡献力量。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 文/图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