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理贵阳】走好高质量发展的“强省会”之路

发布时间:2021-11-29 09:54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必须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贵阳贵安要以“强省会”为主抓手,以新型工业化为主攻点,以数字经济、绿色经济为主路径,做到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数字活市、人才兴市,努力把贵阳贵安建设成为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排头兵、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西南地区更具影响力的重要增长极。

“十三五”以来,贵阳贵安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当前,我们正处于在高质量发展新路上砥砺前行、积厚成势的关键期。走好高质量发展的“强省会”之路,必须把发展质量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为加快实现在五个方面“走前列、作表率”的目标注入更强劲的动力。

走好高质量发展的“强省会”之路,要以新型工业化为主攻点。工业强则省会强,工业兴则省会兴。贵阳贵安各级各部门要把新型工业化摆在更加突出、更加紧迫、更加重要的位置。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紧盯“新型”二字,紧紧扭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在抓工业目标、工业要素、工业项目、工业企业、工业产业、工业园区上奋力实现突破。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强烈的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主动学习工业、熟悉工业、指导工业、服务工业,始终做到紧抓不放、常抓不懈,全力以赴做大做强做优工业经济。

走好高质量发展的“强省会”之路,要以数字经济、绿色经济为主路径。贵阳贵安以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为抓手,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数字经济发展风生水起,为进一步开拓数字经济新蓝海打下坚实基础。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大胆创新、敢闯敢试,紧跟国家产业导向和数字经济发展方向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不断激发数字经济发展的活力动力。优良生态环境是贵阳贵安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政治责任,把生态文明理念贯穿“强省会”和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进一步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新发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让我们以全会精神为引领,以百年党史沁润初心,以伟大成就鼓舞斗志,埋头苦干,攻坚克难,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力推动贵阳贵安发展行稳致远,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本报评论员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