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高新区抓实“九个一”整肃干部作风

发布时间:2021-11-29 09:45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为抓好党员干部队伍建设,锻造一支高素质、精业务、能力强的队伍,今年以来,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员干部精神风貌、作风转变紧密结合起来,以思想政治教育为总抓手,通过抓实“九个一”,强有力开展作风整肃,推动党员干部作风改变。

  据了解,“九个一”即制定一个方案、开展一次警示教育、畅通一个举报平台、开展一次“大约谈”、组织一次“大调研”、开展一次内部“大自查”、选聘一批“监督员”、建立完善一批制度、进行一次评估总结。

  制定一个方案。高新区结合实际,成立干部队伍作风整肃工作领导小组,拟订并印发干部职工队伍作风突出问题整肃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具体整肃目标、内容(问题)、措施和时限等。

  开展一次警示教育。高新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举办预防腐败专题讲座,组织学习相关警示教育资料,组织观看教育片、组织赴贵阳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等。截至目前,全区各部门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49次,946人次接受教育。

  畅通一个举报平台。高新区通过发布《关于受理干部职工队伍作风突出问题监督举报的通告》,公布干部职工队伍作风突出问题整肃监督举报电话、邮箱、来信来访监督举报地址,发放《优化营商环境纪律作风监督卡》,明确监督内容等,接受群众、投资者和企业的监督。

  开展一次“大约谈”。按照“四必谈”要求,全区各部门(单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担当、使命担当,敢于面对、勇于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筑牢思想防线,同时树牢为民情怀,以良好的纪律作风做好高新区“强省会”行动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开展约谈1170人次。

  组织一次“大调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区各部门(单位)深入园区企业、项目现场等问需求、听建议,通过举行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电话沟通交流等方式开展“大调研”活动,及时发现工作中的堵点、痛点、难点,听取意见建议,对收集到的问题进行分类梳理。截至目前,共举行座谈会58次,以其他方式开展调研289次,收集意见建议50条、问题163个。

  开展一次内部“大自查”。该区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是否有违反党纪政纪法规问题等开展个人自查,同时对内控管理、工作规范、权力运行等开展自查自纠,并对能立即整改的问题立行立改。截至目前,全区各部门(单位)共有903名干部职工开展个人自查,查找问题2161个,已完成整改1966个,正在整改195个。

  选聘一批“监督员”。按照政治素质高、关心干部队伍作风整肃作风建设、热心社会监督工作、坚持原则、公正廉洁、实事求是等原则,高新区在驻区企业、服务对象中选聘义务监督员44名。分别邀请义务监督员参与区投资促进局、区产业发展局的履职体验。截至目前,共开展履职体验13次。

  建立完善一批制度。针对查找出的问题,高新区采取“当下治”和“长久治”相结合的方式,在深刻剖析问题产生根源的基础上,加大制度建设力度,用制度管人、管事、堵塞漏洞。截至今年9月,已修订完善制度11个,新建制度9个。

  进行一次评估总结。高新区制定干部廉政档案管理办法,强化领导牵头督导、实施专项督导、阶段性督导、检查考核等,在全区24个部门(单位)扎实开展干部队伍作风突出问题整肃工作,出台整肃工作评估报告,形成了以作风整肃提振全区上下干事创业精气神,凝聚起抓好“强省会”行动各项工作合力的良好工作局面。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蕾)

  编辑:李华莹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