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芬奇”机器人单孔腹腔镜助力患儿快速康复

发布时间:2021-11-26 16:06   来源:贵阳网  

  11月17日,在贵州省人民医院手术室内,一台代表着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微创手术平台的“达芬奇”机器人单孔腹腔镜手术正在进行,在主刀医生的操作下,机器人挥舞着3个机械手臂,从脐部一个3厘米的小切口进入患者的腹腔内,迅速完成了左肾周粘连松解、盂输尿管成形、左输尿管支架置入术等一系列操作,而以往这类手术需要在患者肚子上切开3—4个1厘米小孔才能将机器人机械臂放入腹内完成手术。

  13岁的患者小军(化名)2周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左上腹疼痛,在医院检查时意外发现左肾积水,辗转多家医院后来到省医小儿外科求诊。经过系列检查,发现小军病情极其复杂,小儿外科安妮妮主任团队经过讨论后决定为其实施机器人单孔腹腔镜下左肾周粘连松解、盂输尿管成形术。

  在“达芬奇”单孔腹腔镜及ERAS快速康复理念助力下,小军术后次日即下地活动,术后两天即康复出院。从入院到出院共仅需3天时间,而以往同类患者常常需要住院1周以上。

  据悉,贵州省人民医院去年4月正式投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以来,安妮妮主任带领的手术团队至今已采用“达芬奇”机器人成功完成了肾切除术、肾盂输尿管成形术、膀胱输尿管再植、肾上腺肿瘤切除术等近百例,并率先在省内开展儿童机器人单孔腹腔手术等创新技术。

  编辑:李济君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