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溪区溪北小区垃圾分类工作见闻

发布时间:2021-11-26 15:15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溪北小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收集点。

  11月24日,记者走进贵阳市垃圾分类试点小区——花溪区溪北小区,了解该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

  溪北小区修建于上世纪90年代,房屋外形比较老旧,但小区道路干净整洁、植被郁郁葱葱,环境良好。

  小区主要道路两侧的显眼处,设立了两组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收集点,绿色的厨余垃圾箱、灰色的其他垃圾箱、蓝色的可回收垃圾箱、红色的有害垃圾箱整齐摆放,外表面干干净净、标识清楚。每个垃圾箱上部都有一个拉环,居民只要将拉环往下一拉,就能打开垃圾箱的盖子。

  “在设置垃圾箱之前我们做过调查,不少居民希望打开垃圾箱的方式要方便、清洁。”溪北小区专门负责垃圾分类工作的罗伟说,如果使用传统的垃圾箱,箱盖上的把手可能会沾染污渍。因此,他们联系厂家将垃圾箱的打开方式进行了改良,每天安排小区保洁人员擦洗所有的垃圾箱,保证外表面清洁。

  “垃圾桶是密封的,闻不到臭味,小区环境卫生改善了很多。”居民黄阿姨说。

  记者打开厨余垃圾圾箱和其他垃圾箱时,发现都只有轻微异味,其中厨余垃圾箱里多数是菜叶、剩饭,没有塑料袋。

  罗伟介绍,从今年初起,小区不断开展宣传,引导居民提高垃圾分类意识,从源头上做到垃圾减量化,推动垃圾分类的正确率逐步提高,现在已经有60%的居民能正确投放垃圾。

  “小罗告诉我们,使用过的一次性水杯、厕纸等垃圾已经被污染,筒子骨、榴莲壳、椰子壳等垃圾不易腐烂,都属于其他垃圾。”谈起什么垃圾应该投放什么垃圾箱,黄阿姨都很清楚。

  “垃圾分类不是几个月就能做好的,要养成这个行为习惯需要更长的时间。”溪北街道溪北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区主任周玉莲说,从今年初起,他们反复对辖区居民、经营户开展宣传,让大家知晓相关知识并逐渐习惯垃圾分类投放。期间,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和党员代表每周至少一次挨家挨户地上门进行宣传。

  溪北社区工作人员、垃圾分类志愿者王宗容一有时间就会前往溪北小区,帮助居民进行二次分拣。王宗容说:“最开始,大家分类的正确率都不高,我们就帮忙检查,将投放错误的垃圾取出来,再投放到正确的箱体中。”

  在垃圾分类工作中,有些群众存在这样的疑虑:前端认真分类了,但垃圾收运车转运时,会不会把所有的垃圾又混合了,让大家的付出白费?

  对此,溪北小区直接将四类垃圾的收运去向上墙公布:厨余垃圾的收运单位为黔鹰环卫服务公司,去向为贵阳市东风镇洛港村厨余垃圾处理厂;其他垃圾的收运单位为贵阳花溪华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去向为小寨垃圾中转站——中电环保发电厂处置……

  同时,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收运车辆也每天定时到小区“报到”。“每天早上大概9点,绿色的厨余垃圾收运车就会来小区。”小区居民武大爷说。

  溪北小区还设置了“溪北小区时尚分类榜”,其中,小区一栋五单元101号、一栋七单元202号、二栋三单元501号、三栋二单元501号、七栋一单元401号这5户人家各有一个红色的五角星,代表着他们的垃圾分类做得精细,受到了小区的表扬。此举意在激励更多居民在垃圾分类时做得更加精细、准确。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汤利 文/图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