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行动丨部门“对症下药”,这个路口早晚高峰拥堵现象有改善!

发布时间:2021-11-26 14:40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经过贵阳市交管局五分局认真研判并作出精细化调整。近日,市民向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反映“经开区珠江路与长江路交叉口拥堵严重”问题得以缓解。记者回访了解到,目前该交叉路口通行效率明显提升,早晚高峰时间缩减了一小时。

11月16日晚高峰,该路口往小河转盘方向通行顺畅。

接市民反映后,11月10日晚高峰时段,记者前往经开区珠江路与长江路交叉口了解到,作为辖区内的两条主干道,长江路和珠江路是从经开区中心区域通往花冠路、中环以及进入南明、云岩两城区的主要通道。由于附近住宅、学校、商场密集,两条路通行压力较大,加之因珠江路双向都规划有路边停车位,双向六车道变为四车道,早晚高峰时间拥堵现象严重。

11月10日珠江路拥堵现场。

“珠江路小城故事到万科大都会方向红灯设置不合理,长达2分50秒,早晚高峰时段拥堵距离300多米,每车通过时间至少需要15分钟,持续近三个小时。”家住附近的王先生希望相关部门进行调研,科学合理地改善交通问题。

针对市民提出的问题,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五分局民警杨纯分析,该路口早高峰拥堵是因为长江路沿线老旧小区以及珠江路珠江湾畔、万科大都会居民的车辆集中通过该路口通勤、通学;晚高峰时间,大量来自两城区的车辆经望城坡到珠江路、经中环到长江路,在该路口汇聚,形成较大通行压力。同时,珠江路地铁站的人流吸引以及过街斑马线过多,也是造成交通拥堵的原因。

珠江路部分路边停车位已取消。

为尽快缓解该路口交通拥堵问题,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五分局经过研判制定了具体治理措施。一是将该十字路口斑马线向路口中心移动5米,既能增加各个车道车容量,还能缩短路口间距,使更多的车辆通过红绿灯;二是交管部门安排专人根据车流情况对信号灯进行精准控制,最大限度提高车辆通过率;三是取消珠江路地铁站B口至十字路口的部分路边停车位,同时对路口的标识标线进行优化调整,便于右转车道车辆右转;四是取消周边部分斑马线,统一在十字路口设置安全岛,缩短斑马线红绿灯时长,提高人车通行效率。

新设置的安全岛。

11月16日、17日,记者连续两日回访珠江路与长江路交叉口看到,经过治理,车辆通行井然有序,原本持续3个小时的早晚高峰现象缩短至2小时,拥堵距离缩短至不到200米,珠江路地铁站往万科大都会方向每车通行时间缩减至5分钟,早晚高峰拥堵情况得到明显改善。

“目前相关治理措施已基本落实,下一步还将加大警力维护周边支路交通秩序,提高珠江路与长江路交叉口通行效率。比如长江路与朱显路T字路口,左转车道相对拥挤,将安排交警维持通行秩序。”杨纯告诉记者,市交管局五分局还将继续分析该路口拥堵问题,向上级部门提交整改方案。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欧阳春城)

  编辑:冉雨生

  统筹:黄青翔

  编审:刘昶 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