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引”进来 服务送出去 观山湖区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安心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26 11:20   来源:观山湖观天下  

  “深入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提升,着力打造全省一流营商高地。”在中国共产党观山湖区第三次代表大会上,区委书记罗杨提出要求,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全区产业大招商实现大突破。

  长期以来,观山湖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出台了《观山湖区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计划》《观山湖区提升营商环境转作风、强服务、提效能专项行动方案》等系列方案,强化顶层设计,优化工作机制,健全组织体系,抓好指标调度,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有效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筑巢招商引凤凰 服务套餐来帮忙

  “选择观山湖区投资兴业,主要是看中这里的利好政策、优质服务与发展环境。”贵阳凤凰传说文化传媒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秋林说。11月2日,在观山湖区2021年重点招商引资企业网络恳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观山湖区人民政府成功签约了金科·贵阳智能制造产业园、贵州芯世物芯片设计及应用产业基地、凤凰观蘭荟项目等14个项目,涉及工业、软件服务业、商贸服务业、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投资总额达52.4亿元。

  营商环境是产业大招商的“生命线”,越来越多的企业项目落户观山湖区,得益于观山湖区不断创新招商服务,营造“亲商”“安商”的营商环境。

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鸟瞰图

  “我们为企业量身打造涵盖金融服务、代办服务、医养健康、人才资源服务、消费、商务等方面的‘六大服务套餐’,并配置‘招商管家’为企业提供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的智能化、数字化服务体验。”该区招商引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今年,该区出台产业大招商系列文件,为全区产业大招商实现大突破明确了行动计划和目标任务,配置相关优惠政策,让广大企业家在观山湖区放心投资、舒心生活、安心发展。

  据统计,今年1至10月,该区新引进重点产业项目数39个,重点产业项目新增到位资金123.91亿元,累计共签约重点产业项目29个,项目总投资超过305亿元。招商引业工作呈现项目引进量质齐升、产业集群化发展、平台开放活跃、发展动能增强的良好态势。

  营商环境创一流 贵人服务留贵人

  “计划到2023年,将观山湖区建设成为‘贵人服务’品牌示范窗口区,营商环境进入中西部前列、全国第一方阵。”据观山湖区发展改革局副局长、“强省会”行动领导小组营商环境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陈鹏介绍,未来,观山湖区将着力打造出服务效率最高、管理最规范、市场最具活力、综合成本最佳的国内一流营商环境。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打响贵人服务品牌是关键。观山湖区给出这样的思路:宽准入、畅渠道、降成本,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简政权、促创新、优服务,打造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推改革、强监督、严执法,打造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环境;营氛围、强保障、建体系,打造优质高效的法治环境。

  其中,在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观山湖区交出满意答卷,“今年上半年,观山湖区政务服务中心梳理区级‘零跑腿’政务服务事项723项,区政务服务大厅共受理业务68万余件,其中38万余件直接通过‘一网通办’平台受理,网办率达87%。”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以“五个通办”为抓手,为全区优化营商环境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

观山湖区人民政府政务大厅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我们的政务服务环境、获得信贷指标、审批服务效率大幅提升,得到了省市有关部门和广大企业的认可。”陈鹏对全区营商环境的改善感触良多。

  政策打包送上门 帮助企业破难题

  “目前,公司面临的税收和融资问题比较棘手,希望通过此次座谈会,了解相关政策,打通资源渠道,解决公司难题。”11月10日,在该区长岭街道的“牵线搭桥”下,税务、银行、律所等相关负责人来到贵州铂朗物流有限公司,将市场资源与政府服务“打包”送进企业,为该公司答疑解惑,提供精准服务。

贵州铂朗物流有限公司

  “面对面的交流,企业在涉税方面有什么难点、痛点、堵点可以当面咨询沟通,我们会针对企业的涉税服务诉求,解释相关政策,及时进行辅导。”该区税务局金华园税务分局局长陆华说。

街道、税务、银行及律所共同走访企业,了解企业需求

  问需于企,送策到企,离不开长岭街道主动靠前服务。“结合辖区商务楼宇多、企业数量多的特点,长岭街道通过开展‘企业大走访’工作,发现公司存在困难后,积极协调各方力量为企业解决问题。”据该街道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主任杨秀兰介绍,依托金融资源集聚地的优势,长岭街道创新政金企、政律企、政商企的合作模式,选聘营商干部,采取定期走访、资源互通、活动共建等方式,做好安商、稳商、护商工作。今年以来,该街道已走访企业、个体工商户14834次,收集诉求83个,已解决83个。

长岭街道制作的营商干部挂职服务卡

  在观山湖区,把贵人服务为企业送上门,长岭街道并不是个例。今年,该区出台了《观山湖区打造“贵人服务”品牌建设国内一流营商环境三年实施方案》,全区各行业主管部门、各镇(街道)主动靠前服务,开展“企业走访、问题清仓、诉求化解”工作,及时收集化解企业诉求,营造尊商、亲商、安商、护商的营商环境,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

  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末,全区正常经营企业23665家,均已根据有关要求按行业和属地压实了包保责任,包保率100%,包保单位每月对辖区内企业开展主动服务、靠前服务,走访35843次,走访率100%。每月征求企业意见建议和诉求,共收集诉求1203条,化解诉求1200条,诉求化解率达99.75%。

  作者:张奕妍 郝涌智

  编辑:李华莹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