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贵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第七场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26 08:20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11月25日,贵阳贵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第七场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白云区、清镇市分别发布了今年以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白云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办结率超97%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白云区瞄准“四新”主目标和“四化”主抓手,按照“强省会”和“一圈两场三改”要求,以重点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文明城市巩固提升等为重点,通过调研座谈、实地走访、网上留言等方式共收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255件,涵盖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社会治安等重点领域。截至目前已完成248件,办结率达97.25%。预计12月15日前,全区梳理确定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可全部办结完成。

白云区深入落实“察民情访民意”专题调研行动,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展“察民情访民意”专题调研605次,形成调研报告176篇,共收集意见和建议1161条。其中县(处)级领导33人共计开展调研237次,形成调研报告30篇,收集意见建议128条;乡(街道)党员干部开展调研149次,形成调研报告35篇,收集意见建议203条;区直相关部门党员干部开展调研219次,形成调研报告111篇,收集意见建议830条。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白云区区级各联动职能部门共办结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受理群众诉求案件19035件;白云区受理“融媒问政”平台问题信息843件,结案833件,办结率98.8%,未结案的10件投诉、咨询内容不在白云区管辖范围,已反馈至市“融媒问政”管理平台处理;白云区信访局专设“白云区党史学习教育畅通信访渠道”受理办结群众诉求案件37件。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白云区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实践活动,提升民生福祉。如:推出“指尖白云”APP,将政务审批、交通、教育、便民等27项个人事项办理业务纳入服务范围;完成15所中小学、幼儿园提升改造,首批14所学校运动场地向社会免费开放;对30条背街小巷开展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建成“7×24小时自助服务站”,将347个服务事件纳入集成套餐清单;实施大山洞、艳山红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建立6个派出所智能自助警务室;在区文化馆、区图书馆设立“信息无障碍服务台”。

清镇市:坚持“六个聚焦”办实事解难题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清镇市坚持聚焦民生需求等“六个聚焦”,办实事、解难题。制定清镇市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事清单40项,目前120个子项已完结80项,剩余的40项中,有25项完成90%以上、10项完成70%以上、5项完成60%以上,未完结事项均按12月20日前完成的时间节点加强调度、加快进度。

聚焦民生需求。扎实开展“一窗通办”、“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改革,将17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一窗通办”;与21个省份、50个地州、243个区县签署“云上办”通办协议;“全省通办”改革工作已实现“就近申请、远程受理”。

聚焦“强省会”行动。大力发展以铝基新材料为首位产业,以绿色建材产业、绿色食品加工为优势产业的“1+2”产业集群,确保今年工业总产值达380亿元,工业投资完成82亿元,规上工业企业达137家;出台“科创十条”激励科技创新、“十大奖励措施”扶持商贸服务业。

聚焦教育难题。3所村镇幼儿园、2所配建幼儿园项目及广大实验学校、第三实验小学项目建成招生;开展公办幼儿园延时托管服务,开办暑期托管试点,6个暑托试点共惠及300余个家庭近500名学生。

聚焦城市建设。打造15分钟生活圈,新建公共停车位10077个,已投入使用9277个;将清镇市第二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为生鲜超市;对19个棚户区(涉及2489户)进行改造,签约完成率100%;对49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已完成46个;完成15条背街小巷整治提升。

聚焦乡村振兴。推动“枫、蔬、果、茶、畜”五大主导产业发展,肉鸡出栏量与鸡苗生产量位居全省区(县、市)第一,奶牛存栏量和鲜奶加工能力均居全省第一;以“五治”为重要抓手,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实现根本性持续好转。

聚焦法治建设。进一步完善“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社会治理机制,目前,已投入480万元强化综治中心阵地建设,配备专(兼)职网格员1036名。

工作中,清镇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以及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开展服务社区建设、居民群众“双服务”。各基层党组织明确“服务示范岗”189个,1014名在职党员落实挂牌上岗,占在职党员的85%。48支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伍分赴9个乡镇,主动承担留守儿童的教育辅导,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等。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王倩)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