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遭遇家暴该怎么收集证据

发布时间:2021-11-25 15:58   来源:央视网  

11月25日是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

家庭本应是情感安放的栖息所,然而,家庭暴力不仅使受害者的身体和心灵受到伤害,更是对其合法权利的侵犯。

家暴并不是“家务事”,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家庭暴力严重影响社会稳定。

这一纪念日确立的初衷是消除针对妇女的家庭暴力。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家庭暴力”一词显然包含了更丰富的含义。家暴的受害者不再只是妇女儿童等传统意义上的“弱者”,形式也不再只是普遍认知的身体虐待,而是包含了情感冷遇、言语辱骂等更多形式。

我国《民法典》第1042条明确规定“禁止家庭暴力、禁止家庭成员间的虐待和遗弃”。

转!遭遇家暴该怎么收集证据
来源: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

2016年3月1日,《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实施。明确规定了国家禁止任何形式的家庭暴力,公权力应对家庭暴力进行干预,并创设了家庭暴力告诫、人身安全保护令、紧急庇护等重要法律制度。

法案中采用去性别化的用词“家庭成员”,来定义家庭暴力行为的受害者。且未婚同居的情侣之间的暴力行为也属于家暴的范畴。

来源: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

然而,在实际生活中,由于家暴受害人缺少保存和收集证明家暴证据的意识,故使许多家暴违法行为没有得到及时有力的处理和追究,以致造成更严重的危害后果。

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很多情况下受害人不知道哪些可以作为证据使用,也不知道如何收集证据,更不知道收集的证据有什么用处。

今天,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在官方公众号发布了《家庭暴力受害人证据收集指引》,希望为家庭暴力受害人依法维权提供帮助。

来源:全国妇联女性之声

发生家庭暴力时,法律援助机构可以依法为家庭暴力受害人提供法律援助,在诉讼时人民法院依法对家庭暴力受害人缓收、减收或者免收诉讼费用。我国对反家庭暴力十分重视,组织全社会的力量进行干预。

一定要记住,家暴只有零次和无数次,“忍一时风平浪静”是不可能的!遇到家庭暴力要注意收集证据、及时报警,以获得政府、社会、司法机关的保护,有效制止家庭暴力行为,维护个人的生命健康权。

今天是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转发到朋友圈,让更多人看到!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