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启动

发布时间:2021-11-25 14:49   来源:观山湖观天下  

  日前,观山湖区召开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启动会,传达省、市2022年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工作启动会议精神,听取相关部门关于全区2022年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工作安排情况的汇报,并对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方案进行解读。

  会议指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费用征缴是扎实做好医疗保障的基础性工作,也是一项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民生工程、德政工程。各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征缴的重大意义,做到引导要“实”、方式要“活”、内容要“简”,真正让老百姓明白政策、理解政策、支持政策;各镇、街道要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目的意义和政策要求,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使广大群众主动参加、积极参保;同时,要强化部门协调,完善机制抓落实,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岗,责任靠实到人,真正做到认识统一、工作协调、行动一致,确保观山湖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征缴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据介绍,2022年居民医保个人缴费采用集中征缴为主,零星缴费为辅的征缴方式,征缴期分为集中征缴期和零星征缴期。集中征缴期为2021年9月底至2022年3月31日,未在集中征缴期内缴纳2022年城乡居民医保费的,采取零星方式缴费,原则上按900元标准缴纳2022年城乡居民医保费用。

  接下来,区教育局将指导学校主动宣传引导学生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在校学生可选择在户籍地参保,确需在学籍地参保的,学校要积极主动承担参保登记工作;各镇、街道将合理引导,区医保局、税务局将加强指导和培训,确保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九年制义务教育学生的参保工作,实现应保尽保。

  (作者:邰芯雨  通讯员:杨泓宇)

  编辑:李华莹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