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万山“老妈妈防火团”再掀冬季消防宣传热潮

发布时间:2021-11-25 14:35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冬天到了,大家用火用电增多,出门了一定要记得关掉电源,多留个心眼!”11月24日,在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手臂戴红袖章,手拿《家庭消防安全知识》图册的“老妈妈防火团”正忙绿在每个小区的楼道间和沿街的店面、商铺中,她们用贵州方言宣传着消防安全知识……

  万山区的常住人口、流动人口较多,社区居民以老人和儿童居多,火灾多是家庭火灾。为了便与这样的群体加强沟通,万山区一支特殊的防宣传队伍“老妈妈防火团”就此诞生。她们依托于社区,常驻于社区,用贵州方言架起了与居民之间沟通的桥梁。

  “别小看这支“老妈妈防火团”,她们都接受过铜仁市万山区消防救援大队的专门培训和指导。”看到“老妈妈防火团”专注介绍防火知识,居民张天芳在一旁打趣,要是不用照顾孙子,她也想加入这个团体。为了能让“老妈妈防火团”的宣传知识更加专业,万山区消防救援大队对其团内的成员多次进行防火知识学习和灭火演练,在今年119消防宣传月前期,大队专门召集辖区“老妈妈防火团”所有成员开展消防培训跟业务指导,增强她们发现火灾隐患的能力。

  “一个插线板通常两到五年内就要更换了,如果长时间不换,又插满大功率电器的话,很容易造成短路,引发火灾。”在检查中,“老妈妈们”联合消防员深入社区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活动。

  “在社区‘妈妈们’宣传起来可热烈了,她们与居民打成了一片。”万山区消防救援大队某某某介绍,有时候忙不过来,‘老妈妈们’还会主动帮助我们张贴提醒、发放传单、发现火灾隐患及时与消防部门联系……

  从组建以来,“老妈妈防火团”阵容逐渐壮大,从建立前期的10名,逐步发展到现在30名。作为“老妈妈防火团”的骨干分子,退休教师涂阿姨说,“老妈妈防火团”刚组建时,一些居民对她们的工作不太理解,可现如今,在“老妈妈防火团”的耳濡目染下,社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也渐渐增强了。

  据不完全统计,“119”宣传月期间,“老妈妈防火团”共出动30余次,走访店铺百余家,发现火灾隐患100多处,发放《家庭消防安全知识》图册300余本。经过持续的消防宣传活动,“老妈妈防火团”这支队伍的消防安全知识增加了,查除火灾隐患的能力也提高了,同时也为铜仁万山区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现如今,冬天到了,“老妈妈防火团”又在挨家挨户的宣传安全用电知识......

  (杜杰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衣琼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