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经开区打造百亿级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

发布时间:2021-11-25 11:37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初冬时节,走进位于贵阳经开区小孟工业园的汽车制造企业车间,到处都是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龙头企业铸链、配套企业补链,目前,贵阳经开区已有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规模以上企业10家,初步形成了以奇瑞万达、普天物流等龙头企业为引领,涵盖汽车整车制造、汽车零部件生产的产业体系。在“强省会”行动的引领下,贵阳经开区正朝着逐步打造百亿级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的新目标迈进。

  强企业

  培育壮大龙头企业

  在贵州长越科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忙碌的身影穿梭在机加、焊接、涂装、总装各环节。贵州长越科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于去年落地,是贵阳经开区引进的一家整车制造企业,隶属于长越集团。目前,贵州长越科驰拥有清洗系列、垃圾系列、清扫系列、物流系列4个系列共34款专用车的生产能力。

  贵州长越科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制造车间一角。

  为促进汽车产业发展,贵阳经开区抢抓实施“强省会”行动的机遇,加快引进长越科驰等“链主”企业铸链。长越科驰的落地,填补了贵阳环卫等专用车整车制造空白,壮大了整车制造企业队伍。

  落地后,贵阳经开区从厂房、融资等方面加强服务,据长越科驰生产总监黎伟介绍,今年以来,长越科驰已接到200多台专用车订单量,目前,生产任务已基本完成。

  引得来、留得下,市场是关键,服务是保障。这一点,在贵阳经开区发展多年的奇瑞万达感受颇深。“贵阳经开区给我们提供了暖心服务,再加上金融机构的助力,我们才能专心致力于发展。”奇瑞万达党委委员、总经理助理李洪达说。

  政府施实策,企业练实功。作为专门从事客车整车研发、制造和销售的车企,奇瑞万达紧跟市场、加快研发,产品已通盖公路客运、旅游、公交、团体等细分市场,是贵州省唯一具备新能源整车生产资质的本土企业。2021年,奇瑞万达生产的客车和商务车总量预计超过3000台,实现产值18亿元。

  目前,贵阳经开区的汽车整车制造企业主要有奇瑞万达、长越科驰、普天物流,其中,奇瑞万达具备年产3万台客车的能力,长越科驰具备年产1800台专用车的能力,普天物流具备年产6000台改装车的能力,主机企业实力不断提升,并形成差异化发展路线。

  强配套

  加快完善产业结构

  这两天,贵州华云汽车饰件制造有限公司正忙着为奇瑞万达生产内饰件,今年,该公司预计为奇瑞万达提供600余台车辆所需的内饰件。目前,华云饰件拥有年产仪表台4万套,车身覆盖件4万套的能力。配套能力的提升,为华云饰件赢得了与詹阳重工等企业合作的机会,今年,贵州华云汽车饰件制造有限公司还将为詹阳重工挖掘机产品配套200套内饰件。

  近年来,贵阳经开区一边引龙头企业铸链,一边强配套企业补链延链,促进汽车产业集群化发展。

  奇瑞万达总装车间内,技术人员在调试定制公交车。

  通过铸链、补链、延链,贵阳经开区汽车产业链逐渐成型,产业结构日益完善,上游产品主要有各类电器开关、各型锁扣、散热器、洗涤器等;中游产品包括新能源客车、改装车、专用车;下游应用的维修保养等汽车后市场服务、充换电服务正逐步优化。

  然而,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贵阳经开区汽车产业仍存在产业规模不够大、主体不够强、配套不够全、带动不够足等问题,针对这一痛点,贵阳经开区正全力“破冰”,计划依托奇瑞万达、普天物流等龙头企业,重点围绕汽车零部件、整车制造、充换电服务三个方向招商引资,其中在汽车零部件领域,将重点招引电池、电机、电控等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企业。

  强链条

  促进产业链迈向中高端

  随着汽车产业的电动化、智能化转型,新能源汽车是可能实现“弯道超车”的切入点,也是产业链加快向中高端迈进的新机遇。为此,贵阳经开区各主机企业正抢抓机遇,加快布局新能源汽车赛道。

  龙头企业引领布局。奇瑞万达每年的研发投入达到销售收入的10%左右,几乎每年都要推出10多款新车型。“公司着眼长远搞研发创新,才能始终走在市场前列,为机会的到来作好准备。”李洪达说,今年公司新推出的18米铰链城市公交和新能源双层大巴,将填补贵州省内市场空白。预计到“十四五”末,奇瑞万达年产值将达到50亿元至60亿元。

  配套企业协同布局。“作为产业链的重要一环,我们必须紧跟整车制造企业步伐,加大研发创新力度,根据主机企业需求,不断提升研发实力,唯有这样,我们才有机会做大做强。”贵州华云汽车饰件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彭敏说。

  当地政府引导布局。贵阳经开区将充分发挥产业基础优势和龙头骨干企业带动作用,持续建链强链、补链延链,推动科技创新,加快打造省内领先、国内一流、自主可控的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推动产业链向高附加值核心环节延伸,推进汽车产业智能化、网联化、集群化发展,构建新型产业生态。同时,不断完善工业发展政策体系,引导汽车配套企业开展科研攻关,尽快掌握核心技术,加快构建更加完善成熟的汽车产业链,奋力打造百亿级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菊 /文 石照昌/图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