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县提高机械化水平 推动农业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1-11-25 11:23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在修文县洒坪镇青山村,修文县远泽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远泽最近忙着对猕猴桃园进行管护。在配好肥、做好检查后,张远泽便开始操作无人驾驶植保机对该村猕猴桃园进行喷洒作业。

  “飞一次10分钟,可以对20多亩地进行喷洒。”张远泽边操作边说,“一架植保飞机一天的作业面积可达200多亩,相当于30个人的工作量,省时又省力。”

  作为全国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贵州省联系点之一,修文县远泽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当地小有名气。“今年以来截至目前,合作社的飞防面积已达到8600多亩。合作社除了有无人驾驶植保机,还有拖拉机、收割机、开沟机等机具。”张远泽说。

  在修文县远泽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库房里,摆满了93台机具。“这些机具总价值290万元左右,政府补贴75万元。”张远泽说,自己通过购置农机、扩大作业规模的底气,来源于修文县对农业以及经营主体扶持力度的不断加大。

  近年来,修文县以创新和优化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供给为重点,大力支持农业机械进村入户,对先进实用农机新技术、新机具进行研发应用,为农业现代化注入了新的动力,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

  根据贵阳市政府出台的《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修文县发展贵州山地农业机械装备产业的实施意见》,修文县大力发展贵州山地农业机械装备产业,规划建设贵州山地农机产业园。目前,贵州山地农机产业园已建成贵州山地农机交易展示中心和研发中心,其中交易展示中心已于2020年12月开始运营,集中展示大中型机具35台(套)、小型器具200件,销售额达500万元;研发中心则以贵阳市农垦集团为载体,联合贵州山地农机所、贵州大学、贵州农职院、贵州科学院等科研院校机构及专家组成核心团队,对山地农机进行研发。

  为了普及农机,提高机械化水平,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修文县组建了农业社会化服务联盟,通过惠农政策和补贴,购置了一批无人驾驶植保机,用于农事活动,有效推进了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针对乡镇级供销社,积极开展农业机械实用人才培训,加强与农户、农民合作社、生产基地、龙头企业的对接,为农业生产提供从种到收的全程机械化服务;针对合作社,积极提供技术支持、信息支撑,并组织合作社参与全国农机维修及驾驶技能比赛,提升其知名度;针对购置农机的经营主体,优先给予农机购置补贴,已累计落实国家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约1015万元。

  据了解,截至目前,修文县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50.03%,农机服务体系涉及机耕机收、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农药农资服务、畜牧养殖服务、冷链物流、技术培训、农产品销售等。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周芸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