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协同创新工业集中发展区建设如火如荼 施工现场热火朝天

发布时间:2021-11-25 11:25   来源:幸福云岩  

  近日,在云岩区协同创新工业集中发展区(老烟厂标准化厂房改造项目)现场,施工机械在轰鸣声中运转,工人们在工地开足马力挥汗奋战,呈现“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热火朝天施工景象。

  标准化厂房建设作为推动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载体。10月12日,云岩区举行工业集中发展区老旧厂房改造项目开工仪式,项目坚持按照“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高品质建设”的要求,努力修建一批现代化标准化厂房,全力打造电子信息和智能制造产业集中发展区。 

  “云岩区协同创新工业集中发展区提升改造总面积约为9.3万平方米,项目工期为2个月。项目将按照三个时间节点进行移交,于10月30日完成主厂房1号楼1层1万1千方的改造,现已移交企业进行二次装修;于11月15日完成主厂房1号楼2层的移交,11月底完成主厂房2号楼1、2层的改造工作;目前还有员工食堂、人才公寓、主厂房1号楼的3层及主厂房2号楼的3、4层在建,将于12月15日全部完成移交。”贵阳三马开投公司总经理蒋大鑫介绍说,此次改造将一次性完成园区标准化厂房、人才公寓及员工食堂等配套设施建设,主厂房的面积约为6万方,占整个改造面积的三分之二。

  “国庆节假日期间,我们对老烟厂进行了全面摸排,根据排查情况与改造时限来看,任务重、时间紧。”中铁五局集团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项目执行经理徐亮说,为了严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此项工作,我们实行片区负责制,在1天内迅速组织了30多人的施工技术管理团队,2天内组织起了15个各相关专业的施工班组,施工人数最多时达400余名,实行两班倒的工作制度。

  在工作中,施工方组织精兵强将,采用新工艺ALC加气混凝土墙板进行厂房修建,板材入场即可安装,与传统砖砌体工艺相比,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缩短了工作时间。

  “厂房改造涉及大量拆除工作,拆除量约在八千吨。从进场到主厂房1号楼1层的移交,只用了18天的时间,其中包含拆除、外运、水电消防安装及主体装修改造等一系列工程,而在正常情况下,相等面积只是主体装修和安装工程就需要3个月的时间。我们是1天当两天用,在我们行业内算是非常快的速度了。”徐亮告诉记者,此次各参建单位几乎是零障碍沟通,节省了较多前期沟通协调的时间,使得各类相关问题能迅速解决,进一步加快施工进度。

  “老烟厂在经历文创园两年的发展后,带动了周边的餐饮业、娱乐业等行业发展,并逐渐形成规模。我们就是利用现有的完善配套设施,进行老旧厂房提升改造,引进科研、研发、孵化和展示等系列产业项目,努力将园区打造为产城融合的一个示范点。”对于项目竣工后的发展,蒋大鑫是抱有信心的。

  长期以来,云岩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强省会”为主抓手,以新型工业化为主攻点,以数字经济、绿色经济为主路径,围绕“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数字活市、人才兴市”,采取“集中+分散”方式,大力发展三马工业发展集中区与小关工业发展集中区两大工业集中区,总用地面积约1900余亩地以及4处工业分散区,按照“三有一无”基本思路发展都市工业,大力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业、生物技术、农产品加工业等产业,拓展工业发展载体,坚定不移推进云岩区新型工业化工作迈上新台阶。

  全媒体记者:陈静柔 鄢小艳(实习)

  编辑:李华莹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