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 守护美丽家园

发布时间:2021-11-25 11:25   来源:幸福云岩  

  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是加快改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城市品质的具体实践。为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规范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行为,提升垃圾分类成效,连日来,云岩区不断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将垃圾分类知识“送进”市民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增强辖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引导更多居民自觉加入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

  垃圾分类进机关,绿色环保需带头。近日,走进云岩区行政中心办公楼,“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生态云岩因你美丽”垃圾分类宣传展板引入眼帘。

  据介绍,自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云岩区成立了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垃圾分类管理机构,配备垃圾分类督导员、宣传员等专(兼)职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建立监督检查机制,对本单位的日常分类工作开展检查。

  “机关单位带头践行生活垃圾分类,对于引导居民自觉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在全社会营造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表示,秉持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主体责任全覆盖、分类类别全覆盖、分类体系全覆盖的“三个全覆盖”原则,垃圾分类小组工作人员在云岩区行政中心办公区域、电梯出入口、过道拐角和食堂门口都摆放了蓝、黑、绿、红四种具有不同用途的垃圾容器,通过设置醒目的展板、张贴宣传海报等形式积极引导干部职工正确投放垃圾,充分发挥党政机关示范引领作用。

  垃圾分类进社区,美丽家园靠自觉。为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有效实施,连日来,云岩区各街镇积极组织工作人员深入院落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市西河街道乌金路居委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青年志愿者走上街头、走进院落,全面细致宣讲普及什么是垃圾分类、如何做好垃圾分类、正确认识分类标识、环保小常识,以及垃圾分类的益处等相关知识,围绕如何进行垃圾分类、怎么分类进行实操,引导市民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

  “之前通过上门做了入户宣传,这周通过发放垃圾分类指南、垃圾分类宣传单和纪念品等,让垃圾分类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志愿者舒畅说,通过不同形式的宣传,希望社区居民不断提高垃圾分类意识,逐渐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自觉维护公共卫生,为建设低碳环保生态社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垃圾分类进校园,绿色理念入童心。11月22日,黔灵东路街道工作人员带着垃圾分类知识,走进了栖霞小区满天星幼儿园,与全体师幼共同开展了以“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为主题的绿色环保活动。

  活动现场,一片雀跃声,小朋友们正在园内进行“滚瓶子”垃圾分类比赛。活动中,孩子们学会了如何区分垃圾种类、垃圾箱种类,以及正确投放各类垃圾。

  “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能够将垃圾分类知识传递到孩子们的心中。这对于增强师幼垃圾分类意识,培养垃圾分类习惯起到了重要作用。”该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幼儿园将邀请家长开展更多形式的活动,通过家、校、社区共建,将环保意识延伸到家庭、学校、社会,带动更多家庭共同参与其中,让垃圾分类人人知晓、人人成为垃圾分类的行动者。

  全媒体记者:张钰佳

  编辑:李华莹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