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全力实施工业倍增行动 高质量推进新型工业化

发布时间:2021-11-25 09:57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位于观山湖区的宜家家居店。 观山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十四五”时期,观山湖区将按照“强省会”行动总体部署,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聚焦电子信息制造(以智能硬件设备为重点)、生态特色食品、汽车产业布局,紧紧围绕目标、要素、项目、企业、产业、园区“六个抓手”,全力以赴实施工业倍增行动,高质量推进新型工业化,奋力推动工业大突破,努力夯实“强省会”发展根基,在勇当“强省会”行动排头兵中走前列、作表率,高质量建设全省现代化首善之区、打造“黔中会客厅·美美观山湖”。

  工业总量偏小

  产业结构失衡

  “观山湖区工业起步晚、基础薄弱,尽管‘十三五’发展迅速,建成了贵阳吉利整车产业化项目、爱登堡电梯(贵州)生产基地等项目,引进了盼盼食品、好彩头食品等项目,但截至2020年,全区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仍然只占6.5%,占比小。特别是汽车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超过75%,‘一家独大’的情况导致观山湖区工业整体抗风险能力比较弱。”谈到观山湖区工业发展的短板时,该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工业总量偏小,产业结构失衡这一短板外,观山湖区在工业发展方面还有两个方面的不足:工业用地紧缺,发展空间受限。目前,全区未出让工业用地3.33平方公里,其中1.408平方公里已被10余个项目锁定为意向用地,剩余可招商用地只有1.92平方公里,除去受地形高差大、中石油管线等影响,有1212亩难以开发外,实际相对成熟地块仅1670亩,占比不足35%,现有可建设工业用地不足以支撑工业投资等工业倍增目标。上游链条制约,下行压力巨大。今年以来,汽车行业遭受芯片供应危机,“芯荒”席卷全球车企,整车制造企业受到较大影响,产量下滑。其他产业受市场、疫情、规划等影响,也有不同程度减产。仅就建材企业而言,今年,全区就有8家建材企业受整体环境影响订单下滑。

现代化的贵州吉利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线。 吉利公司/供图

  聚焦新型工业化

  推动工业新突破

  “观山湖区现有工业市场主体约180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4户,涵盖汽车制造、电子信息制造,生态特色食品、装备制造、新型建材、现代能源等产业。”观山湖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说。

  目前,观山湖区有规上电子信息制造工业企业1户,今年前10月,完成工业总产值7.57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8.56%。在建工业项目有9个,贵阳中安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期今年已投产;贵州盼盼食品有限公司启动厂房建设,预计明年投产;贵阳好彩头食品有限公司项目主体基本完工,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本年度,观山湖区培育拟上规企业3户(项目),同时签约了4个项目。此外,观山湖区还有无人机相关企业1家以及宜家、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等高端品牌和京东“亚洲一号”大型仓储物流中心等智能家居产业链下游平台。

  该区不断完善配套,夯实园区平台支撑。紧密结合现代制造产业园区发展和企业生产需要,积极推动标准厂房建设,逐步补齐水、电、路、气、讯等配套设施短板,切实提高园区综合竞争力。今年以来,全区累计新建成标准厂房20.98万平方米,在建标准厂房5.02万平方米,力争年底完成;园区京爱路延伸段(一期)预计年内可建成投用。同时,该区全力保障工业用地,积极开展土地收储。统筹抓好园区土地收储工作,为项目快速落地建设创造良好条件,今年启动6个地块约842亩的征收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433亩土地收储,剩余地块将力争年内完成收储。

  “今年以来,我公司采取积极措施,以应对变化的汽车产业。”贵州吉利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公司一是对现有嘉际、豪越车型外观、内饰及配置部分等进行大幅改款、升级,改款后的车型于今年9月、10月相继上市销售,大幅提升了产品市场热度及产品形象。二是为响应省委、省政府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的号召,公司重点研发了枫叶纯电动MPV及嘉际插电混合动力汽车产品,在公司持续发展的同时也带动相关产业稳定发展。

  观山湖区审时度势,根据实际情况,统筹部署推进全区新型工业化工作。

贵州吉利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的焊接机器人在作业。  吉利公司/供图

  今年以来,全区聚焦新型工业化,全面贯彻“六个新突破”“八个狠抓”要求,以工业园区为载体,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行动,奋力推动工业取得新突破。高位统筹,切实推动指挥部实体化。作为全区“强省会”指挥部中第一家挂牌的指挥部,观山湖区新型工业化指挥部今年6月8日成立以来,先后出台、建立并修改完善运行规则,制定出台了加快新型工业化倍增发展、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区领导领衔推进重点产业及骨干产业链发展、入企走访4个工作方案,成立相关领导小组,加强顶层设计,形成扁平管理;压实责任链条,将高质量考核、“强省会”目标任务和“六抓”任务融合,形成27项具体任务,细化推进措施,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强化统筹调度,举行指挥部会议8次,研究相关问题46项,并跟踪推进情况。聚焦重点,推动经济平稳运行。紧紧围绕吉利及其配套企业,用好区领导走访联系企业等机制,强化主动服务,走访企业200余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生产经营、物流运输、用电用水用气用工等实际问题;累计兑现产业奖励扶持、春节留岗及交通补贴、贷款贴息及电费补助等各类资金1400余万元,6个项目获得省工信厅专项资金支持,其中4个项目已获得资金1990万元。近期,观山湖区3户企业获得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和市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实现了工业企业省级研发机构零的突破。积极招商,储蓄产业发展动能。围绕汽车、电子信息制造、食品等产业,观山湖区赴北京、南京、苏州、珠海、泉州、深圳等地开展招商考察活动近40次,组织意向企业来黔考察近50次,先后与联东U谷、中关村e谷、科比特无人机等项目签订合作协议,与芯世物、安拓食品等企业初步达成合作共识。健全机制,合力推进项目建设。全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建立重点项目分级调度机制,最大限度缩短项目落地、建设周期,推动重大项目快落地、快投产、快见效。

  着眼智能硬件设备

  做大电子信息制造业

  “十四五”期间,观山湖区将聚焦智能硬件设备行业,重点发展智能无人系统设备、智能家居设备以及其他智能消费设备制造,做大观山湖区电子信息制造产业规模。按照“十四五”规划,将电子信息制造业作为主导产业,力争到2025年,基本形成产业集群,产业规模达到160亿元以上。

  “我们对照产业现状图,根据‘有什么’,理清发展思路,明确‘怎么干’。”观山湖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说。一是立足以房招商思路,全面开展招商。在智能无人系统设备招商方面,引进国内外优势企业,拓展无人机配套项目落地,培养高科技企业和专业人才,补全观山湖区高端制造业发展短板;在智能家居设备招商方面,重点招引智能家居核心硬件及平台、智能家居单品生产企业,以期实现2至3个重大单品突破,吸引更多企业在观山湖区落地,推动传统家具及家居企业升级,建立健全产业链生态,持续推进产业链体系的发展壮大;在其他智能消费设备招商方面,重点招引国内外大型智能终端整机企业及零配件企业,提升智能终端零部件本地化配套能力,打造中国西部地区全品类智能终端整机生产基地。二是壮大培育存量企业,稳住电子信息制造业基本盘。一方面,壮大规上企业,加快中安科技自主研发的陶瓷防火系列产品——辐照陶瓷防火电线及隔离型柔性矿物绝缘防火电缆等项目建设,确保一期35kv及以下电力电缆、布电线等产品投产,同步支持企业谋划二期建设环保数字管材生产车间、电工电气及PVC高分子材料生产车间、LED光源生产车间建设;另一方面,培育潜力企业,会同区相关部门及各镇(街道)对全区电子信息制造企业进一步摸底,将初具规模的企业列为培育对象,定期走访,进行一对一指导,并积极为企业争取产业扶持资金,推动潜力企业上规、规上企业做大,壮大电子信息制造产业规模。

贵州盼盼食品有限公司效果图。 盼盼公司/供图

  紧盯生态食品制造

  打造规模加工产业集群

  “贵阳是一片沃土,这里有绿色、健康、无污染的农作物和优质的水源,比如马铃薯、魔芋等优质农产品,可为盼盼提供最好的原材料,符合企业非常严格的原材料检验标准,与我们对产品品质的高标准需求非常契合。”贵州盼盼食品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何平说,公司正在加紧建设中的项目总投资20亿元,占地面积383亩,拟规划建设建筑面积约27万平方米,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精深加工马铃薯、玉米、小麦、大米、大豆、花生、鸡蛋等各类农副产品45万吨。据悉,该项目预计2022年7月试投产。

  “盼盼食品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在农产品的种植、精深加工、研发方面,积累了几十年经验,盼盼项目在观山湖区落地,有利于消化本地农产品,对于本地农产品的种植和附加值的提升等有一定的推动作用。”观山湖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说,“十四五”期间,该区将紧盯生态食品制造,聚焦快消型休闲食品及饮品领域,积极谋划,围绕潜力拳头产品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引进经济效益好、发展潜力大的企业。同时,抓好三个系列产品产业链条推进。一是着力推动以盼盼、好彩头等为重点的焙烤、快餐、饮料等休闲食品制造加工业发展,形成以盼盼、好彩头为龙头的休闲食品为主打的70亿规模产业集群;二是着力扶持做大以新希望、特驱希望、泉水米为重点的农副食品加工业,形成动物养殖主食和家庭健康主食为主打的30亿规模加工产业集群。三是着力构建以酱宗源、朱昌窖酒为重点的酿酒制造业,形成以中端酱香白酒酿造为主打的20亿规模产业集群,到2022年产业规模达到30亿,2023年达到60亿,力争到2025年基本形成120亿级生态食品产业集群。

  培育汽车上下游产业

  构建完整汽车产业体系

  “十四五”期间,观山湖区将持续做大做强汽车产业,推进以吉利整车为龙头的汽车产业发展,支持企业拓宽终端销售渠道,强化产品迭代升级,支持新车型开发生产,积极推进零部件配套企业向全省其他整车生产基地延伸配套服务,释放企业产能,加快引进培育壮大汽车上下游产业链,构建完整汽车产业体系。到2025年,汽车零部件配套本地化率达50%以上。

  观山湖区将全力推进吉利项目产能释放,发挥整车龙头带动作用。一是推进车型迭代升级。持续支持企业加大对嘉际、豪越车型的改款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二是支持企业开发新车型。促进整车制造及零部件制造企业产能释放。三是鼓励企业代工生产。鼓励吉利项目利用跨区域合作产业资源整合优势,寻求代工生产合作,引入相关产品在贵阳基地生产,提升整车制造企业产能利用率、释放相关零部件制造企业生产能力,形成规模效应,促进全区汽车产业生态发展。四是加大销售推广力度。积极争取省、市级层面的大力支持,推进甲醇汽车在省内出租车领域的推广使用,促进本地乘用车产品在本省公务用车等领域的推广使用。同时,大力支持零部件企业做大做强,成为全区汽车产业重要支撑。一是提升同城配套水平。重点支持贵阳世钟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贵阳大东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贵州至信实业有限公司、麦格纳座椅(贵阳)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汽车零部件重点企业发展,鼓励和支持企业向省内外市场拓展业务,扩大全区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的对外影响力,提升全区零部件产业规模。二是量身定制标准厂房。根据配套企业的需求,结合园区现有工业用地,新增建设用地指标,通过由平台公司、村集体投资建设等多种方式建设标准厂房,为企业入驻创造有利条件,并逐步完善厂房周边基础设施,最大限度缩短项目落地周期。三是开展配套企业招商。依托吉利整车制造企业的产业带动能力,吸引汽车零部件制造发达地区企业落户观山湖区,进一步补充完善全区汽车产业链条。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帅弋/ 文

  编辑:李华莹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