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多部门联合督导检查 强力推进社会源废铅蓄电池和废机油规范化管理

发布时间:2021-11-24 16:02   来源:贵阳生态环境融媒体中心  

  为进一步规范贵阳市社会源废铅蓄电池和废机油收集、贮存、转移、利用、处置行为,防止危险废物污染环境,保障人民健康,维护环境安全。11月15日至19日,贵阳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委员会、市公安局、市商务局和市市场监管局组成联合工作组,对全市社会源废铅蓄电池和废机油产生单位和处置单位开展现场督导检查。

图片

  检查落实信息化管理电子台账记录情况

  此次联合督导检查,采取不定点位、不提前打招呼、随机抽查的形式进行,主要检查废铅蓄电池和废机油产废单位(处置单位)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贵州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情况,落实危险废物管理台账、贮存设施、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危险废物环境事件应急措施、危险废物申报管理制度及危险废物经营活动等情况以及落实社会源废铅蓄电池和废机油信息化管理工作情况。共计检查57家涉及社会源废铅蓄电池和废机油产生单位、6家涉及废铅蓄电池和废机油处置单位、2家报废机动车拆解企业。

图片

  认真检查台账记录

  检查发现,经过一年多的废铅蓄电池和废机油专项整治行动,大部分产废单位法律法规意识、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依法依规处置废铅蓄电池和废机油意识得到较大提升,但是还存在产废单位对相关法律法规不清楚、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较差和执行相关管理制度不严格等问题。

   

图片

  规范堆存废机油和废铅蓄电池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贵阳市生态环境局下一步将继续深入推进专项整治行动,积极联合市交通委员会、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等部门,按照“标本兼治、分类施策、疏堵结合、打防并重”的思路,严厉打击非法收集处置废铅蓄电池和废机油行为,积极构建“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监管体系,同时加大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形成打击环境违法犯罪的强大合力,确保环境安全。进一步加强宣传培训力度,做好对产废单位的服务指导工作,鼓励公众通过电话、政府网站、微信平台等途径,对非法收集处置废铅蓄电池和废机油等违法犯罪行为进行监督和举报,全面参与废铅蓄电池和废机油规范管理。

  编辑:何莹莹

  统筹:赵子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