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综艺翻车!花费百万建红砖毛坯房真相是……

发布时间:2021-11-24 15: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最近,播出八季的高分综艺《梦想改造家》登上了热搜,这次却是因为一个被网友称为“最差设计”的案例“翻车”了。

  “花费百万建红砖毛坯房”惹争议

  《梦想改造家》节目模式是,在全国范围内选择有居住困难的普通家庭,在限定费用中,通过设计师的改造,完成看似不可能完成的家装梦想。

  这期《梦想改造家》节目中,委托人是在甘肃白银水泉镇务农的杜兴昌、贺兰夫妻俩。家里五个孩子都已成家立业并进城生活,但老两口却不习惯城里的生活,坚持留在农村。夫妻俩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有一个牢固的房子,来帮他们抵御大西北凛冽的寒冬。

  视频截图

  更重要的是,他们想把房子翻建得好一些,等儿女们退休之后,还能回到农村,适应这里的生活,有根有底。

  负责该项目的设计师陶磊也是在农村长大的,对乡村的生活方式较为熟悉。从他的角度来看,委托人原来的生活环境缺少条理化和有效性,居住起来很不方便,房间也非常狭窄和低矮。他的方案是建一个既不迎合城市生活潮流,又符合未来乡村生活感受的建筑。

  视频截图

  设计师遵循了原来房子的方形结构,用圆形的院墙将枣园囊括进来。在房子的风格上,采用了红砖加混凝土加木头的搭配。房子是二层,共六间卧室。节目中,委托人老杜参观后频频鼓掌表示满意,“比我想象中的还好”。

  视频截图

  不过节目播出后,却遭到了网友的质疑。质疑最多的就是,设计总花费132.8万元,却建造了一个红砖毛坯房,这应该是“当场翻脸的水平”。

  此外,网友也指出,红砖镂空的房子没有考虑保暖。室内红墙看着特别压抑,采光也太差了。房子没有适老化设计,没有储物空间,厨房狭窄,实用性差等等。不少网友认为,设计师没有尊重委托人的意愿。

  视频截图

  节目组回应:作品尚未完成

  随着争议越来越大,《梦想改造家》节目组也发布说明,称由于受到西北地区疫情的影响,改造多次遭到中断。节目拍摄时改造还未完工,基于当地温度过低,已经无法正常开展施工,部分屋顶和大部分屋内墙面都未完成。因此,节目中呈现的是一个尚未完成的作品。录制前已经与委托人一家协商好,待明年开春将继续完善,回访环节也将持续报道。

  至于这次改造项目的总花费,节目组和委托人的子女们各承担了一半。说明中还表示,将进一步结合委托人的实际生活环境,结合网友的建议持续完善装修,给委托人一家,也给梦改的观众们一个满意的交代。

  节目组回应

  设计团队陶磊(北京)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也对媒体回应称,“很多评价上的疑虑是在没有完整看节目或者对建筑空间不熟悉导致的。砖墙镂空只出现在院墙,或者卫生间玻璃高窗外侧,并非主体墙体上,对保温不会有任何影响。”

  “我们的设计考虑和纯粹的室内设计不同,我们的建筑使用年限是不低于五十年的标准,是以全球视野而且是前瞻性的眼光来看待乡村建设这个议题。”就造价问题,上述负责人并未作出直接回应,其表示,现场的施工受疫情影响仍未完全结束,有一些问题在当前简单说明可能容易造成误解,后续,该团队将对项目进行完整的项目介绍。

  委托人杜兴昌也告诉媒体,房子还没有交工,还没有搬进去住,房子好坏等入住后才能客观评价,设计建设费的钱当时交了一些。

  视频截图

  设计还应以人为本

  其实,从节目来看,这期改造引起争议并不奇怪。以往《梦想改造家》节目中,很多都是挑战设计师极限的房子,比如户型奇葩的水塔房、碉堡楼、夹缝屋,还有挤下11口人的14平米空间、7平米的学区房,以及装修费用仅有3万的房子等等。

  设计师要在有限空间里、有限费用内满足委托人的需求,可谓是“螺蛳壳里做道场”。很多设计师受到好评,也正是因为他们不仅具备专业技能,更具备人文关怀,满足人们的情感需求。

  相比之下,在西北农村重建一座二层小楼,并非多极端的案例。纵然疫情给施工带来了很多困难,增加了成本,房子也还没完工,但是否设身处地为住户设计,从很多细节中也能看出。房子最终是给人住的,不是用来当展览馆的。

  艺术性无可厚非,但不以人为本的艺术性真的那么必要吗?节目组和设计师不妨以这个案例为契机,思考一下。(完)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