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牢安全防护网 观山湖区人社局多举措落实工伤保险政策

发布时间:2021-11-24 11:52   来源:观山湖观天下  

  “你好,我这边是观山湖区社保局,现在我们通过电话简要科普职工发生工伤事故以后的处理方式……”在观山湖区政务服务大厅社保窗口,工作人员唐景凤正向辖区企业社保经办人进行工伤保险政策宣讲。

唐景凤正在通过电话向企业进行政策宣讲

  “除了通过电话进行政策宣讲,我们还会定期前往用人单位开展宣讲活动。在日常走访中发现有些企业的服务意识比较淡薄,存在侥幸心理,是导致工伤事故率上升的因素。”观山湖区社保局工作人员唐景凤说,“下一步我们会继续提高工作效率,通过电话、网络、现场讲解政策等多渠道,让企业多方面了解工伤保险相关政策。”

  为认真落实工伤保险政策,进一步提高公众安全素质,观山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落实工伤保险政策,从群众最根本的利益出发、最突出的问题抓起,全力保障因工伤或患职业病的职工获得医疗救治和给予经济补偿,促进工伤预防和职业康复,分散用人单位的工伤风险,切实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

贾希竞到政务大厅窗口为企业职工办理工伤理赔

  近日,中铁五局建筑公司云著项目部社保经办人贾希竞来到大厅办事窗口,为企业职工办理工伤保险赔偿手续。取号、填表、交表……短短几分钟便完成了工伤事故理赔申请。“这里的环境相当好,而且办事效率高,一般20个工作日以内审核完毕,一次办理,费用就能直接拨付给伤者本人了。”贾希竞说。

  据了解,该局在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置综合窗口,通过发放《工伤保险条例》,讲解工伤保险政策,增强用人单位和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并开展申请材料一次性告知制,实现工伤待遇报销一窗受理、一次办结,医疗待遇和一次性待遇都可以通过FES网上拨付,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或“不跑腿”,真心实意为群众解难题,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此外,针对工伤事故高发的建筑行业,该局也会定期通过电话提醒和现场讲解方式,让企业认识到参加工伤保险是用人单位应尽的义务,及时保障建筑业职工工伤保险权益,减少工伤事故伤害。

  今年1-11月,观山湖区累计支付788人次工伤保险待遇,共计支付2436.7万元。接下来,区人社局将持续把便企、便民、高效服务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抓好、做实,真正发挥工伤职工有救助,用人单位降风险的目的,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

  (作者:邰芯雨)

  编辑:李华莹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