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启动思政课一体化“启明星”校园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21-11-24 12:00   来源:观山湖观天下  

  11月19日,笔者从观山湖区有关部门获悉,经过近2月的准备,该区思政课一体化“启明星”校园主题教育于日前正式启动,活动将持续至12月底,重点面向全区各中小学师生及家长开展。

  据了解,该活动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落实《中央宣传部〈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为抓手,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理性追星主题教育”“法制教育”“家庭教育”四个方面开展,旨在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少年理智“追星”。

观山湖区第八中学七年级(1)班开展以“如何理性追星”为主题的班会活动 杨彦盈摄

  活动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专家讲、老师讲、学生讲等形式,讲好党的故事,引导青少年以革命先烈、时代楷模为榜样,以科学家、爱国志士为偶像,立志成才,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之中,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之中。活动还将围绕相关主题精心设计、组织开展主题班会、团队活动等,通过对“饭圈”乱象、不良粉丝文化的广泛深入讨论,对“科学星、先进星、文明星”的正能量传递,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贵阳市第一实验中学开展“家校共育之智慧父母”家庭教育活动 张奕妍摄

  同时,活动将不断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与公安、法院等部门联动,充分发挥各学校法制副校长优势,通过开展法制副校长进校园工作,向师生进行普法教育。将有效实施家庭教育,充分利用区妇联“幸福家”家庭家教家风宣传教育进校园契机,在校内组织开展家庭教育讲座,教育引导家长正视处于特殊生理和心理成长时期的青少年,增加对子女的陪伴和引领,减轻青少年对偶像的崇拜和迷恋。

  据了解,此次活动将采取全程新闻报道、现场直播、录像展播等形式,多渠道扩大对“科学星、先进星、文明星”等的宣传,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及普法教育,确保学校、家庭、社会形成合力,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价值观。

  (作者:张婷)

  编辑:李华莹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