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三加促三联”提升“双报到”质效

发布时间:2021-11-24 10:58   来源:甲秀南明  

  今年以来,南明区把“双报到”工作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践行“强省会”行动的重要载体,通过“三加促三联”举措组织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和社区共建等工作,在推动党建力量、党建资源融入社区、服务群众常态化中,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沙冲路街道吹响“号角行动”号召辖区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

  供需+共享

  筑牢“双报到”联建体系

  南明区针对机关单位党支部和党员与社区需求契合度不高、“双报到”工作考核硬性不够、在职党员工作较忙参与不够、缺乏有效的保障机制和问责机制等影响“双报到”工作开展质量的现实问题,主动破题、提前谋划,通过座谈、分级分层调研等方式,广泛征求机关党组织和街道社区党组织“供需”双方意见建议,厘清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今年6月,印发了《关于在全区持续深入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的通知》,从四个方面推动“双报到双服务”供需双方形成工作合力。

五里冲街道党员到社区报到现场

  其一,要求机关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配合社区党组织,共同搭建载体,开展联建活动,参与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和社区共治委员会管理,协助社区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其二,要求街道社区党组织统筹内部资源,优化党建引领下城市基层治理的资源配置,收集基层需求、设置服务岗位,将单位在职党员合理有序编排到相应的党员志愿服务队伍或网格党小组。其三,要求在职党员主动参与报到、主动亮明身份、主动参与服务,广泛联系群众、宣传动员群众,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妥善解决群众诉求,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主动融入“强省会”行动。其四,建立“双向评价”考评制度,给基层社区党组织放权赋能,对机关党组织服务效能评价;将机关单位党组织权责统筹,对社区党组织管理水平评价;评价结果直接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和党员民主评议。

  点单+落实

  畅通“双报到”联商路径

  为使“双报到”工作紧贴基层需求、有效整合机关各部门优势资源,形成“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社区治理新模式,打通服务基层的“最后一公里”,在点滴服务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南明区创新建立了“一会两清单”制度,确保直接对接街道社区需求。“一会”即报到单位与街道社区每季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两清单”一是机关报到单位党组织提供“资源清单”,二是社区党组织梳理“需求清单”。“一会两清单”不仅通过对照清单、整合资源、项目化推进,推动双报到工作落细落实,还拓展出常态化开展党建共建活动、精准化助力“强省会”行动、项目化开展集中志愿服务、长效化推动党员报到参与等服务方式。

区司法局机关党支部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法治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在近期的实践活动中,区委统战部、区民宗局等单位党组织主动认领社区“需求清单”,结合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帮助社区开展环境整治,获得居民好评;区司法局、区人民法院等单位组织党员利用业务优势,在报到社区开展法律法规宣讲活动,切实提升居民法制意识;区文体广电旅游局争取项目资金5万元,帮助南郊社区和康瑞社区建立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让群众享受到更加便捷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亮分+应用

  激发“双报到”联动活力

  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发挥,是推动“双报到”服务工作制度化、长效化、常态化的关键。

  工作中,南明区拓宽思路,将“双报到”工作纳入评估述职和评先选优内容,采取集中服务与分散服务、定期服务与日常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党建联建,引导在职党员到社区积极稳妥地开展志愿服务,推动“双报到”工作落到实处。同时,随着“双报到”工作的深入推进,通过汇聚共建共治力量,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一核多元”社区治理体系,社区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凝聚力进一步提升。

贵州黔信律师事务所联合花果园街道遵义中路社区开展党建联建活动

  具体实践中,各报到单位积极认领群众“需求清单”,提供了各具特色的精准服务项目,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如,区住建局为油榨街道青年路社区美佳假日花园小区的居民解决了高层供水难问题,极大改善了群众生活体验;区科技局对太慈桥街道国际城第一社区内的中国电建集团贵州工程有限公司等科技企业,以实地上门服务的方式进行科技帮扶,指导企业补短板、强弱项,加强能力建设,并为企业发放了2019年度R&D研发后补助资金177.5万元、2018年度高新认定后补助30万元,帮助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复审,解决了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

  截至目前,全区共有259个机关单位党组织,3800余名在职党员有组织、有计划、合理有序地到全区190个村(社区)党组织报到服务,用实际行动掀起“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热潮,用高质量服务助力“强省会”行动。

  南明区委组织部 方先椿 杨永凤

  编辑:李华莹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