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白云区委书记步岚走访对口联系村重点人员,调研重点难点村换届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24 11:08   来源:白云区融媒体中心  

  11月20日,贵阳白云区委书记步岚率队开展对口联系村重点人员走访及重点难点村换届工作调研,并组织召开牛场乡重点难点村换届工作座谈会。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朱明明,区政府副区长张顺、王静参加。

  步岚一行首先来到牛场乡蓬莱村蓬莱组2021年新增低保户蒙代荣家,详细了解“3+1”政策保障、残疾人相关政策保障、家庭收入结构、低保金发放等相关情况,勉励蒙代荣通过参加合作社等方式增加家庭收入,强调相关责任部门要加强政策宣传,精准投放政策,细化走访机制,参照脱贫攻坚工作机制建立走访明白卡,分门别类、逐村逐户建立工作台账。区有关单位要加强联动,坚决防止因病、因突发事故返贫、致贫,真正做到“不落一户、不落一人、不丢一个民族”。在蓬莱村,步岚一行详细了解该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贫监测工作推进情况及村民委员会换届工作。她强调,蓬莱村要将防返贫作为重点工作,扎实做好后评估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全面同步小康。村“两委”换届工作任务艰巨,要加强组织领导,选优配强“两委”领导班子队伍,确保换届工作平稳有序完成。

  随后,步岚一行先后来到被纳入红色管理和黄色管理的牛场村、红锦村、黄官村、落刀村、小山村、石龙村、兴家田村以及大山村,认真听取各村“两委”换届工作推进情况汇报,详细询问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就如何做好换届工作进行了指导。

  在牛场村,步岚指出,经济不发展、产业不兴旺,老百姓的心就很难团结起来,要进一步细化换届工作方案,扎实做好入户宣传,做到任务分解包保到人。要立足自身优势,挖掘林下经济发展优势,盘活村集体经济,加快解决老百姓刚需住房问题,让老百姓居有定所。在红锦村,步岚指出,近年来红锦村因地制宜发展猕猴桃等产业,产业发展势头好,为周边村产业发展带来了很好的经验和启示。要高度重视换届工作,始终做到与群众同心同向,宣传好“一肩挑”政策法规和换届纪律要求,确保高质量完成换届工作。

  在黄官村,步岚指出,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加强政策宣传,增强风险意识,保持政治定力,认真落实好“一肩挑”要求,带领群众在家门口致富,建设更加美好的幸福家园。在落刀村,步岚指出,要压紧压实责任,加强政策宣传,落实好“一村一方案”,运用好包保领导和专班,千方百计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好。

  在小山村,步岚指出,此次换届恰逢“十四五”开局,是任期由3年改为5年的首次换届,是基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事,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是一场“大考”。要坚定信心,拿出打仗的态势,落实包保任务,精准防范风险,全面发动群众,让外出务工村民积极参与换届选举工作,确保换届工作高质量推进。在石龙村,步岚指出,石龙村依托红色文化和民族文化等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走出了一条特色的发展路径。步岚要求,要再深化宣传、深入引导,学懂弄通换届工作政策法规,敢于正面发声,带领农村党员群众贯彻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开创美好生活,奋力在推进乡村振兴上开新局。

  在兴家田村,步岚指出,此次换届是白云区在建设省会城市新中心中打造乡村振兴都市版、构建示范带、推进城乡融合中至关重要的一次换届,要深刻领会换届工作的重要意义,按照有关规定完善功能结构、优化人员配置,分析研判好风险隐患,讲透政策法规、做透思想工作,压实工作责任、细化任务安排,全力推动农村强业、富民、乡村兴。在大山村,步岚要求,要保持决胜信心,有效化解风险隐患,多措并举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平稳、有序完成换届工作。

  走访结束后,步岚在牛场乡政府组织召开了牛场乡重点难点村换届工作座谈会。会上,步岚认真听取了牛场乡换届工作情况汇报。她指出,区委、区政府对牛场乡发展寄予厚望,牛场乡打造乡村振兴都市版的特色路径,换届工作将为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组织保障,提供有效的人才支撑、队伍保障,换届工作的高质量完成至关重要,也是打好乡村振兴硬仗的实际考验。步岚强调,要提高思想意识,保持坚定信心,提振战斗力和精气神,形成工作专班,把“一肩挑”背后的法律支撑、政策背景、重大意义、职责使命、纪律要求等宣传好,确保牛场乡换届工作高质量完成,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攻坚战打下良好的基础。要围绕“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做到选出好班子、选出好气象、选出好生态、开创好局面”的目标要求,讲透政策法规,做透思想工作;压实各级责任,做实群众工作;用足机制作用,用足党员作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领会把握换届政策法规,全力优化人选功能结构,充分奠定换届成功的基础,严明换届纪律,充分保障换届的秩序和质量,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充分下好“先手棋”。要做到敢于亮明立场,善于政治引领,敢于统筹把关,善于挖掘潜力,敢于正面发声,善于宣传引导,敢于直面矛盾,善于“精准拆弹”。

  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