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加强生态建设与提升区域价值融合并进

发布时间:2021-11-24 10:12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金黄的银杏、洁净的步道……这是记者日前在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龙洞堡生态景观公园看到的景象。让人想不到的是,该公园下方有一座污水处理厂——龙洞堡污水处理厂,该厂在建设中融入海绵城市理念,采用地上花园、地下污水厂的结构,建设成为集亲水、科普、游览于一体的地埋式污水处理厂。

  据介绍,龙洞堡污水处理厂主要服务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北部区域,负责收集和处理鱼梁河流域、栗木山河流域及其汇流范围内的生活污水及工业污水,总规模10万吨/日(一期先行实施5万吨/日),近期规划服务20万人。该厂利用先进的再生水处理系统核心技术,出水优于地表水Ⅳ类标准,出水主要用于河道生态补水、消防、绿化、公共建筑用水。

  此外,龙洞堡污水处理厂在景观绿化方面突出自然生态、绿色环保的特点,使污水处理厂的生态景观与鱼梁河河道景观交相呼应,成为一个公园与城市相融、生态与人文共生的市民休闲广场。

  龙洞堡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是双龙航空港经济区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始终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持续做优生态“长板”,不断释放“绿色红利”,加强生态建设与提升区域价值融合并进,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产城融合发展新区积蓄动能。

  让河流更清澈、城市更美丽。双龙航空港经济区以高瞻远瞩的规划为基础,以擦亮生态底色为着眼点,成立之初,经济区管委会上下秉承“绿色发展”的思路,率先开展的就是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在征地拆迁、手续办理等方面率先为环保“开绿灯”。据悉,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累计投资42.6亿元,开展污水处理厂建设、修建截污管网、开展河道清淤、实施河道景观提升等系列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

  目前,双龙航空港经济区通过河道景观生态工程,形成小碧河、猫洞河、鱼梁河、栗木山河共15公里河道生态景观带,已建成日处理能力5万吨的龙洞堡污水处理厂和日处理能力5000吨的大坡污水处理厂,配套建成污水收集管网50.65公里,实现了核心区域污水收集100%、地表水达标率100%。

  为让城市更美丽,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大力实施公园建设,以“300米见绿、500米见园”为目标,致力于构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城市公园、山体公园、社区公园”五位一体的城市公园体系,先后建设了双龙中央生态公园、鱼梁河湿地公园、营盘山山体公园等公园20余个。

  如今,双龙航空港经济区优良的生态环境带来的区域价值正逐年提高,区域竞争力和吸引力也随之持续攀升,“生态红利”转化为“经济优势”的效果已经显现。今年1至10月经济区累计引进总部经济项目12个,占全年目标任务的150%。随着一大批项目落地双龙,区域经济昂首迈入了跨域发展的崭新征程。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伟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