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五部分组成!《贵阳贵安“十四五”科技创新专项规划》都有些啥?

发布时间:2021-11-23 17:44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11月23日,《贵阳贵安“十四五”科技创新专项规划》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发布了《贵阳贵安“十四五”科技创新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记者从会上获悉《贵阳贵安“十四五”科技创新专项规划》主体内容由五部分组成。

一是发展基础和机遇挑战。主要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全市在重要科技创新成果、重大科研平台建设、创新主体培育、对外科技合作、科技人才集聚、创新创业氛围营造六个方面取得的主要成绩。对创新资源富集程度不高、全社会研发投入依然不足、科技成果转化体系不健全、人才创新的环境亟待改善、科技创新服务水平不高五个方面面临的具体问题进行了分析。研判了“十四五”时期,在国家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趋势不会变的整体形势。明确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速聚集科技创新资源,超前布局科技创新工程的科技创新工作总体格局。

二是指导思想、原则和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和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提出“创新引领、支撑产业、重点跨越、加速赶超”四个原则,明确到“十四五”末:以大数据为引领的全域科技创新体系更加完善,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创新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主要创新指标在省会城市中排位前移,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持续示范引领,“中国数谷”建设取得新成效,创新型中心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的总体目标定位,以及科技创新主体、科技创新质量、科技创新服务、科技创新成果四个方面16项具体目标;并展望了到2035年,推动建成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区域性创新型中心城市的城市定位。

三是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技术体系。进一步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突出主导产业、首位产业精确定位科技创新主攻方向,明确了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技术、先进装备制造业技术、新材料产业技术、新能源产业技术、健康医药产业技术、农业与社发民生技术等领域“十四五”期间的主要技术攻关任务和目标。

四是实施创新体系能力提升工程。以全面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为宗旨,提出了优化创新高地布局 、全面壮大创新主体、持续优化创新服务、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深化对外科技合作五个方面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主要任务和目标。

五是保障措施。从加强工作领导、加强监督考核、完善法规政策、完善研发管理、增加科技投入、弘扬创新文化等方面明确了推动规划任务实施落地的保障措施。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