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县:无人机助力猕猴桃冬季防护

发布时间:2021-11-23 15:11   来源:修文县融媒体中心  

  近日,在修文县洒坪镇青山村的猕猴桃果园上空,记者看到一架无人机正在往返穿梭低空飞行作业。这是修文县农业农村局、当地农机服务农民合作社正在利用无人机进行猕猴桃冬季病虫害防治。

  据了解,修文县目前猕猴桃种植面积达16.7万亩,居全国第三、贵州省第一。作为猕猴桃种植大县,每年要投入相当多的人力对猕猴桃进行打理,特别是冬季人力成本更高。

  修文县远泽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远泽说:“平常雇一个人一天100到200元,成本高不说,而且进度缓慢,现在有了无人机,10分钟可以喷洒二十至三十亩地,一天可以喷洒200到300亩,极大的提升了作业效率。”

  近年来,在修文县农业农村局的组织和指导下,修文组建了农业社会化服务联盟。该联盟旨在通过服务手段,模式的现代化、规模化,解决小农户的生产短板,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通过惠农政策和补贴,联盟内购置了一批可以用于农事的无人机。今年入冬以来,利用无人机对全县猕猴桃种植进行农药喷洒,农药利用率提高达30%以上,有效推进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

  “目前,修文猕猴桃即将进入落叶休眠时期,我们积极组织开展施基肥、整形修剪、清园、飞防、树干涂白以及技术培训等管理工作,既能减少病虫害发生,又能为来年猕猴桃的生长发育打下良好基础。”修文县果业发展服务中心技术科负责人王国立介绍道。

  通过开展无人机飞防作业,解决了常规施用农药精准度不高、不安全、户外高温喷药作业等问题。无人机飞防由专业人员操作,药盒包装等废弃物随车收回,避免了让废弃物污染环境。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