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区:强化基层治理 建设文明乡风

发布时间:2021-11-23 11:38   来源:贵阳日报  

  记者11月22日从乌当区了解到,该区通过强化基层治理、强化殡葬改革,强化婚姻登记管理,把乡风治理工作做实、做细,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

  乌当区要求各村(居)将婚丧嫁娶、厚养薄葬、文明祭祀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落实每季度督查指导,充分发挥村(居)红白理事会的作用,推动村务公开、村民自治、村务监督等各项制度落实常态化。严格按照《婚姻登记条例》的要求,坚决执行“五不办”,严格实行30天“冷静期”,进一步促进婚姻家庭和谐稳定。

  同时,该区还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加强对惠民殡葬、节地生态安葬、集中统一免费安葬等殡葬改革工作全方位宣传,引导广大群众移风易俗,助推殡葬改革,推崇“绿色生态、低碳文明”的新型殡葬理念;加强部门联动,深入开展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专项整治、殡葬业价格秩序及公益性安葬设施建设经营专项整治、违规占道治丧整治,全力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成效。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