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深入开展“消防宣传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22 19:04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11月是消防宣传月,为了扎实推进消防宣传工作,全面推动社会形成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的格局,有效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采取“全面铺开、氛围浓厚”的工作模式,组织开展了亮屏行动、敲门行动等多种形式的全民消防宣传活动,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消防环境。 

活动中,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积极发动居民委员会、物业管理公司、基层网格力量等在街道沿街门面、住宅小区等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悬挂消防宣传标语横幅。在背街小巷、城中村等全力开展敲门行动,向群众发放消防安全宣传资料,并结合典型火灾案例告知群众在工作、生活中极易被忽略的火灾隐患,告知他们用电注意事项,反复提醒他们要正确使用电器设备,杜绝私自乱接乱拉电线,防止电器火灾发生,进一步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防火意识和自救自防能力。

针对LED显示屏点多面广、时效性高、方便快捷的优势,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第一时间整理了具有学习意义的消防公益广告、微电影和海报标语,在筑城广场、邮电大楼等人员流动量大的地标建筑每天循环播放,使广大市民群众在逛街、购物、休闲、娱乐的同时潜移默化的学习防火、逃生知识,提升群众消防安全知晓率。

为营造“处处讲消防、人人懂消防”的特色氛围,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主动协调美团、滴滴打造“移动消防宣传站”,并发动全市2万余名滴滴司机、1万余名美团外卖小哥、2000余名消防妈妈团开展消防志愿队消防宣传行动,传递消防安全正能量,完善全社会参与消防宣传、社会监督、群防群治的消防安全防范体系,打造“教育一个群众、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消防宣传模式。

此外,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还联合贵阳广电传媒集团,开设消防点播栏目,利用有线电视开机画面、提示字幕等开展消防宣传活动,并通过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向手机用户发送消防宣传短信。

消防技能的掌握是救灾求生的必备能力。宣传活动中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通过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组织各重点单位开展初期火灾扑灭和疏散逃生实操演练,以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方式,让参训人员将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战演练中,从而做到真学、真会、真懂、真用,切实提高参训人员消防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下一步,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将持续加大社会化消防宣传教育工作力度,着力提升全民消防法律法规意识、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和火灾自防自救能力,有效预防和坚决遏制各类火灾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王晴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