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各地各界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11-22 15:3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李丹阳俞海萍王金虎张颖天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11月8日至11日在京举行。各地各界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家一致认为,在建党百年之际,党中央召开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鼓舞了士气、凝聚了力量,必将引领大家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力量

  这是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各地各界干部群众学习劲头十足,反响十分强烈。

  深入学习会议精神,让北京市昌平区霍营街道龙锦苑东四区社区党支部书记赵柱华备受鼓舞,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她表示:“我们作为基层社区工作者,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勇敢奋斗、不断前行的精神力量,强化使命担当,提升工作效能,服务好社区里的每一位居民。”

  湖南省平江县泊头村党支部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了全会公报。大家细数了近年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带来的山乡巨变,纷纷感慨:我们党始终将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矢志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我们只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方能取得更伟大的胜利。驻村第一书记、财政部青年干部谢思晓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作为驻村干部要听党话、跟党走,办实事、开新局,围绕‘五个振兴’继续贡献力量。”

  北京韩金水、王秀英夫妇守在电视机前,聆听了全会公报。老两口感慨:“我们都是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共产党员,亲眼看到了在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无比自豪!我们愿在有生之年,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再拾一把柴、再发一分光和热!”

  “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概括了我们党百年奋斗创造的伟大成就、百年奋斗带来的伟大改变、百年奋斗总结的伟大经验,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成功和怎样继续成功的重大问题。”黑龙江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震说,以法治建设为例,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取得重大进展,筑起了法治中国的坚实大厦,一个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正在向我们走来。

  全会召开后,各民主党派成员也迅速开展了学习。

  全国政协常委、湖南省委会主委潘碧灵表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包含着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携手前进的同心奋斗史。坚持统一战线成为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新时代各个历史时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宝贵经验和重要法宝,也为世界政治和文明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作为民进的一员,我将始终牢记‘只有跟着共产党,才是在正道上’的政治信念,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断推进‘四新’‘三好’参政党建设。”江西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江西省委会主委汤建人说。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常委史可认为:“作为参政党的一员,我深刻领悟到一个国家要发展、壮大,就一定要有自己的灵魂人物;一个民族要振兴、自强,就一定要有自己的旗帜舵手。维护核心就是维护整个中华民族的全局利益,就是维护全体人民的幸福生活和共同发展,在这个根本问题上,我们要始终做到真情拥戴、矢志追随。”

  “回望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对制度的完善、对道路的探索从未止步。进入新时代,无论是应对抗击疫情、打赢三大攻坚战这类专项工作,还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布局,一项项举措的出台、落实,一组组数据的展示、比较,都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正确。”农工党湖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蒋秋桃表示。

  湖北省武汉市政协委员、民建武汉市委委员郑明表示,决议对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在新的赶考路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郑明说,作为一名民建会员,将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行,为经济社会发展多建有用之言、多献实用之策。

  在新的赶考之路勇毅前行

  全会提出: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中国共产党是高度重视总结运用历史经验的政党。每当身处重要历史关头,我们党都注重从历史经验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中共贵州省委党校党建研究院副院长、教授郑东升表示,赶考远未结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任重而道远。作为党校教师和理论工作者,要深入学习领会六中全会精神,阐释解读好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尤其要全面深入掌握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论断,发挥好党校的职能职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全会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艺术与设计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钱竹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地体现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意蕴和思想力量,深刻地彰显了中国精神独特的文化传统与民族风范,也最为集中而深刻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的理想信念与价值追求。”

  辽宁省人大代表、大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王岚认为,全会强调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对法治建设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也为法律服务行业的发展建设提供了新的机遇。“作为法律界的人大代表、一名职业律师,我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法律服务需求,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她说。

  “全会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体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万庄镇高家营村党支部书记冯亚楠说,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带领全村群众知党情、感党恩、永远跟党走。

  “继往开来,正如全会强调,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特色小镇分会秘书长匡洪广说,当前党和国家就城乡融合、产城融合、文旅融合、乡村振兴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为行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作为党领导下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的一分子,自己将立足本职本业,主动服务、积极引导周围民营企业践行国家战略,共同描绘城乡融合的美好图景。

  “全会肯定了改革开放以来各地在积极探索城乡基层服务和管理创新方面的成效,也启迪我们思考如何进一步完善基层和社区服务体系建设。”上海市傅利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顾捷说,“作为一名科技企业从业者,不断突破技术壁垒,以科技的赋能、模式的创新助力基层和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是赶考路上的新挑战。人口老龄化加速的当下,康复机器人在社区、基层医院的需求很大。我们作为生产企业要带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研发产品、服务群众,让越来越多的人能够享有优质的康复服务。”

  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建工作部部长刘清泉表示,中国共产党跨越百年的初心传承砥砺人心、催人奋进。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要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国企党员承担着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的重任。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挥企业在钢结构装配式领域的优势,加强产品研发,服务社会民生,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刘清泉表示。

  “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一定能把‘十四五’的‘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按下民族复兴的‘快进键’,跑出新的‘加速度’。”河南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花亚伟充满信心地说。

  (光明日报北京11月21日电)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22日01版)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