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直肠癌体检筛查:阳性案例

发布时间:2021-11-22 14:14   来源:贵阳网  

  什么是结直肠癌?

  Septin9

  
结直肠癌也称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其中结肠根据身体所处的位置可分为升结肠、横结肠、降结肠、盲肠和乙状结肠。在我国,以直肠癌最多见,其次是结肠癌。

  中国结直肠癌现状

  Septin9

  
中国结直肠癌的发病率逐年攀升,目前已成为仅次于肺癌的第二大恶性肿瘤。据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结直肠癌年新发病例为52.1万,年死亡病例为24.8万,即每1分钟就有约1人确诊结直肠癌,每2分钟就有约1人死于结直肠癌。

  结直肠癌的常见症状

  Septin9

  “健康中国”时代下,国家不断宣传肿瘤“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理念,国人越来越重视肿瘤早筛的重要性。如果在癌症早期或超早期 通过癌症筛查被发现被诊断,那么通常通过手术或微创手术就可治愈 ,从而避免了发展至晚期面临的高昂的医疗开支。特别像结直肠癌,整个发展进程从小腺瘤、大腺瘤到早期腺癌、晚期腺癌,至少需要10-15年的时间,而在早期肠癌之前任何一个阶段如果能够发现并切除,都将获得100%的生存获益。

  结直肠癌体检阳性案例

  Septin9

  肠癌基因检测案例一

  肠镜报告&病理报告肠镜报告结果:结肠多发息肉(已钳平)结肠黑变病
病理报告结果:(回盲部、升结肠)管状腺瘤Ⅱ级

  肠癌基因检测案例二

  肠镜报告&病理报告肠镜报告结果:结肠息肉(性质待定)病理报告结果:(横结肠)管状腺瘤Ⅰ级

  肠癌基因检测案例三

  (升结肠)锯齿状-管状腺瘤Ⅰ级

  病理报告结果

  结直肠癌体检筛查指标:

  Septin9肠癌基因检测

  Septin9肠癌基因检测优势

  Septin9肠癌基因检测适用人群

  早筛(无症状人群)

  40岁以上人群;个体/家族癌症史人群;肠道息肉/腺瘤史人群;患慢性下消化道疾病人群。

  早诊(有症状就诊人群)

  有临床症状如便血、腹痛、大便变细等;疑似有增生性肠道疾病;抵触或无法进行结肠镜检查。

  监控(术后随访)

  CRC治疗后复查监测;CRC治愈后随访。

  大肠癌的预防措施

  01合理饮食

  在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限制饱和脂肪酸的摄入,大肠癌的预防要多食用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如新鲜蔬菜和水果,坚持合理的饮食结构,减少肉类和脂肪的摄入,特别是含多量维生素A和C的黄绿色蔬菜;饮食不宜过分精细,适当进食一些粗粮,不吃霉变的食物。

  02戒烟戒酒

  如果长期吸烟,很容易诱发癌症,这是由于烟草中含二甲基胫,坚持良好的生活方式,控制体重和有规律的体力活动有利于大肠癌的预防。同时,还一定要戒酒,酒精通过改变人们饮食习惯而增加致癌的危险性,如低维生素、低叶酸饮食等。

  03正确排便

  相关专家称,由于粪便在肠腔内停留时间过长,坚持良好的排便习惯,对大肠癌的预防是很重要的。防止便秘,避免大便内的毒素与肠黏膜接触时间延长,导致肠壁在毒素日久的抚慰下发生癌变。

  04治疗疾病

  通过临床观察,发现有百分之八十的大肠癌系由大肠腺瘤演变而来,大肠腺瘤属癌前病变,因此一旦发现,应予摘除。这也是大肠癌预防的重要方面

  编辑:李济君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