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文明村寨 共享文明新风 ——清镇市鸭池河村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一瞥

发布时间:2021-11-22 12:46   来源:贵阳日报  

  自农村“治风”工作开展以来,清镇市新店镇鸭池河村高度重视,强力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把“五治”工作作为乡村振兴主抓手。

  鸭池河村“治风”工作分为宣传动员、深化制度引导、长效巩固三个阶段。该村发动全体村民讨论修改村规民约,达成有效共识,共同维护文明新风尚。新修改的村规民约通过坝坝会、张贴宣传、微信群等渠道广泛传播,覆盖全村每家每户。村民陈永仙说:“我们每家每户都参加了村规民约的制定。通过微信群,在外打工的村民也都能参与进来。”

  鸭池河村“两委”采用“宣传引导+规章制约”的方式倡导文明新风尚,针对红白喜事,规定了举办的规模、礼金额度等;针对邻里关系和家庭关系,提出厚养薄葬、友睦爱邻等倡议。同时,该村制定“红黑榜”,对遵守村规民约的优秀家庭进行表扬;对违反者取消一年内由村里提供的福利。

  “我们提倡村民不要比阔气、铺张浪费,比如双方同城合办婚宴不得超过30桌,单方办理婚宴不得超过15桌等。”鸭池河村驻村第一书记徐伟说,“我们在‘治风’工作中主要采取引导的方式进行,逐步让村民自觉践行文明新风。”

  今年9月至11月,根据“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村规民约,鸭池河村劝阻办生日酒1次、搬家酒3次、满月酒1次、升学酒2次。

  “我们村邻里关系、家庭关系也变得和睦了。大家有矛盾纠纷时,几乎都是到村委会去说事,平心静气地解决问题。”鸭池河村办公室文书彭思恋说。

  开展“治风”的同时,鸭池河村还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不断提升美誉度,吸引了更多的游客。

  “今年国庆长假中,我们村光停车费就收了4000多元,前来游玩的游客比以前多多了。”徐伟说。

  下一步,鸭池河村将推出经全体村民同意的《村民自治奖惩制度》,并成立红白理事会,每年从村集体经费中拨出1万元用以奖励“文明之家”。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华雄

  编辑:黄璐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