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多措并举强化诚信经营环境建设

发布时间:2021-11-22 11:47   来源:贵阳日报  

  11月18日,记者从白云区市场监管局获悉,白云区通过建立高效维权机制、加强消费警示提示宣传、监督商家承诺服务等举措,共创共建诚信经营环境,以提高消费环境安全度为重点,进一步维护消费者权益。

  今年以来,白云区扎实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紧紧围绕提升经营者诚信度、维护消费者权益、提高消费环境安全度,全力打造让消费者放心的消费环境。该区建立高效维权机制,在商场、超市、景区等领域建立了4条消费维权“绿色通道”,扩大消费维权网络覆盖面。通过“绿色通道”引导经营者承担主体责任,直面消费纠纷先行协商和解,督促经营者建立和完善首问负责、先行赔付等机制,从源头上提高消费纠纷处置效能,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同时,白云区加强商家诚信经营监督,建立承诺服务机制,引导辖区大型商超公开承诺诚信经营,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建立和完善进货检查验收、进(销)货台账、不合格商品退市、问题商品退换货、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消费纠纷和解、消费侵权赔偿等制度,主动维护消费者权益。目前,西南家居城等10余家经营主体均已建立承诺制度。白云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履行职责,针对投诉量较多的企业,采取督导检查、现场座谈或约谈的方式,向其通报存在的问题、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等相关法律法规,并要求经营者提出整改意见和承诺。今年已开展现场座谈和约谈相关企业3次。

  白云区加大消费维权宣传力度,特别是针对预付卡消费、网络消费投诉、电梯安全相关等领域的投诉举报案件,及时形成消费警示提示,通过线上渠道发布消费警示提示7期。同时,发放各类消费维权宣传资料1.5万余份。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