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市民出行更安全方便快捷 ——乌当区开展道路交通拥堵治理见闻

发布时间:2021-11-22 12:46   来源:贵阳日报  

  “现在,四光路口的交通通畅了,每天上下班的心情也跟着舒畅了。这个路口是我每天上下班的必经之路,以前早晚高峰没有五六分钟根本过不去,遇到雨天和周五晚高峰堵得更严重,最近的变化非常明显,每天通过路口都很通畅。”家住乌当区的市民刘玉梅说。

  新添大道与四光路交叉口是乌当区往返云岩区、观山湖区的重要路段,每到早晚高峰,路口车流密集。为保持路口交通通畅,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乌当分局对四光路口信号灯配时进行优化调整,并设置全天定岗警力,对路口及周边出现的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做出反应。

  “每天下午5:00至7:00,新添大道通过四光路口往云岩区方向的车辆禁止左转;从新添立交下来前往乌当区方向的车每天7:00至20:00禁止掉头。”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乌当分局三大队队长蒋宏宇说。通过调整车道、优化信号灯配时、定人定岗加强路面疏导等方式,11月1日以来,四光路口车辆通行率提升了30%。

  交通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检验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试金石”。乌当区把城市交通拥堵治理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结合“一圈两场三改”建设,坚持建管并重、标本兼治,积极开展各项交通堵点治理工作,强化系统治理,提高道路通行效率,全力推进全区城市交通拥堵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堵的工作格局,让市民出行更安全、更方便、更快捷。

  市交管局乌当分局、乌当公安分局到高新路口、温泉路口等堵点进行实地查看和现场督导、调度,找出道路拥堵的症结,对已排查出的堵点进行梳理,经合并、整理,确定全区5个堵点。同时,根据“一点一策”要求,紧盯学校、医院、商场等重点区域,紧扣“一圈两场三改”建设,市交管局乌当分局、区商务局、区教育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卫健局因地制宜制定“一院一策”“一校一策”“一场一策”共19个,全力畅通群众的就医路、上学路、购物路,让群众充分享受到高品质的交通运输服务。

  在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工作中,市交管局乌当分局组织警力在高峰时段对各堵点定岗进行交通疏导,确保路口交通畅通;平峰时段组织警力加大对辖区路段的巡逻力度,对违停车辆进行抄告;对交通信号灯配时情况进行再排查、再梳理,进一步消除等候时间过长、绿灯无车通行等现象;全区各街道强化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对行人乱穿马路等行为进行劝导。

  同时,乌当区还开放党政机关停车场,区行政中心一、二期停车场已在“8小时”以外对周边群众开放,区机关事务局在“8小时”工作时间外安排专人引导社会车辆进入内部停车场有序停放,有效缓解了周边市民的停车难问题。

  为缓解学校及周边的交通拥堵情况,乌当区教育局通过主题教育、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等方式开展“绿色出行”宣传教育,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分学段分年级实行错峰上学、放学,避免接送学生车辆造成交通拥堵。同时,乌当公安分局配合交警设置“助学岗”,加强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管理。

  经过综合治理,乌当区交通治堵促畅效果明显,11月1日至11月14日,拥堵指数持续下降,达到7个降幅;11月8日至14日,全区交通拥堵指数为1.225,与前一周相比下降1.29%。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

  编辑:黄璐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