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斑马线前的风景:让出温暖,让出文明!

发布时间:2021-11-19 16:40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我每天下班坐44路公交车,下车后还需要过一个斑马线才能到家,这个斑马线是没有红绿灯的,但我每次过斑马线时都能明显地感受到,出租车司机隔着很远就会停下来,让我先过去后再开走,这个细节让我感到十分暖心。”

近日,市民杨先生在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留下的这条“点赞”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我们的城市是否真正经得起市民的表扬?记者决定走上贵阳市的大街小巷进行实地观察。

出租车司机轻踩刹车,点头示意,待学生通过斑马线后,再缓缓起步发车。在南明区朝阳洞路口附近一处无红绿灯的斑马线旁,记者看到这样一幕。

民权路无红绿灯斑马线前,出租车停下礼让行人。

在云岩区民权路,记者在一处斑马线旁观察了近40分钟,途经此处的出租车有38辆,其中,斑马线前及时停车礼让行人的有29辆。“据我观察,出租车礼让行人的情况是越来越多了,这和相关制度的实行以及司机本身素质的提高都是紧密联系的,以小见大,我们的城市越来越文明了!”一名身穿红马甲在斑马线旁站岗执勤的志愿者告诉记者。

朝阳洞路口附近一处斑马线,出租车主动停下等待学生过街。

随后,记者坐上一辆出租车,前往云岩区大营坡。驶到贵乌北路口一处斑马线时,还有2米远,司机便一脚踩住了刹车。“斑马线前让行是自然而然的习惯,这是对别人的尊重,也是对自己负责。抢时间不值得的,要是真出了事情,他人遭罪,自己良心也不安。”司机王师傅这样对记者说道。

据了解,贵阳市一共有15000台出租车,分属于24家出租车公司。“我们积极开展专题培训,邀请民警为驾驶员讲解交通法规,让驾驶员师傅清晰认识到礼让斑马线的重要性,交管部门还会通过路查、监控等方式对不礼让行为进行扣分、罚款的处罚。”贵阳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出租车事务科科长陈刚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出租车驾驶员在斑马线上违规的现象较过去大幅下降。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名片,出租车则是穿梭在城市里的风景线。斑马线前,学会礼让,不仅让出了一份温暖,也让出了一份畅通,我们的城市也会因此变得更加文明。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任璐瑶)

  编辑:冉雨生

  统筹:黄青翔

  编审:刘昶 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