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最美劳动者陈琪:治安消防队队长“冲锋哥”

发布时间:2021-11-19 16:36   来源:贵阳网  

陈琪,贵阳农产品物流园治安消防队队长,队员们都开玩笑叫他“冲锋哥”,名字的得来是有缘由的。

退伍不褪色 永续军人本色

陈琪2009年入伍,在部队多次获得嘉奖,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17年,在部队服役8年的陈琪退役回到贵阳,他一直在为工作奔波,干过司机、跑过销售。2019年1月,他应聘到位于修文扎佐的贵阳农产品物流园当安保人员,历经2年多的时间,因工作表现突出,被公司提拔为物流园治安消防队队长。“陈琪虽个子不高,跑起路来,队里还没有人能跑得过他,不管是队里平时跑步训练,还是出勤,他几乎都是第一个到达目的地。”陈琪的队友小刘说。

贵阳农产品物流园占地866.4亩,是目前贵阳市最大的现代化批发市场,每天来往进出的车多、人多,道路交通巡查、消防检查、治安巡逻、疫情防治等任务较重,园区安保人员虽达到了100余人,但对每个安保人员来说并不轻松。记者在贵阳农产品物流园大门口看到了正在工作的陈琪,他戴着口罩,手持体温监测仪,为出入物流园的人群测体温、登记。他身上虽没有穿军装,言谈举止间仍然透着军人坚毅和利落。8年的军旅生活,让他养成了早起的习惯,经常是最早到达工作岗位。领导的工作安排,对他来说就如同“军令”,他会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不打折扣地坚决执行。

“看到陈琪每天带着安保人员在园区巡逻,为我们商户带来很多的安全感,不管是大事小事,他都会认真地处理。”园区从事蔬菜生意的商户王亚琴女士说。

物流园里看上去每天都一样,实际上这里每时每刻都有新变化,随时可能有新情况发生。

立足岗位 急人之所急

今年8月27日凌晨五点左右,一辆由扎佐方向往同城大道方向行驶的小轿车途经贵阳农产品物流园一号门地段时,与一辆由贵钢厂方向往贵农物流园一号门方向行驶的面包车发生碰撞。陈琪接到安保队员郁亚超的通知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询问后得知,因谌先生着急进入园区售卖猪肉,廖先生则着急送儿子到贵州省人民医院就医,加之雨天路滑、视野不清,才造成了此次事故。本以为维持入口交通,保障现场人员安全,车主报个保险、移动完车辆就完事了,谁知这时候廖先生告诉陈琪,儿子前段时间才做了鼻窦炎手术,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头疼,着急送医,眼下轿车安全气囊因交通事故弹出,车子没法儿开了,凌晨路上的过往车辆又少,儿子不能第一时间赶到医院了。正在廖先生和家人焦急万分之际,陈琪当机立断,立马协助廖先生将儿子转移到自己车上,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将伤者护送到医院,为患者赢得宝贵的救治时间。看到廖先生儿子就医后,陈琪才默默离开,返回工作岗位。事后,廖先生来到贵农公司市场管理部,并拿出现金致谢,被陈琪婉言谢绝。廖先生专门制作了“救人于难、品德高尚”的锦旗亲自送到陈琪所在单位,感谢他的义举。

短短几十秒 勇救落水小孩

在2021年元旦节当天,天气比较寒冷,陈琪正在自己家门口整理车上物品,突然听到有小朋友边跑边大喊道,有小孩掉河里面了。他来不及多想就赶紧往河边跑去,看到落水小孩已经失去意识,面部朝下漂浮在水面上一动不动,情况非常危急,孩子随时有生命危险。“赶紧救人!”,当时陈琪脑袋里就只有这一个念头。落水小孩距离岸边较远,救援难度极大,面对如此危急时刻,陈琪当机立断,顾不得脱下衣物,立即跳入水中奋力向小孩的方向游去。短短数十秒,陈琪与时间赛跑,失去意识的孩子与身上还未脱去的衣物,此时此刻,是那样的沉重,终于,几近虚脱的陈琪抱住孩子游到了岸边,此时周边的村民们也闻讯赶来,在村民的配合下,众人合力将小孩救上了岸,经过医院的救治,半个月后小孩已经完全康复。为表达感激,小孩的父亲特地制作“见义勇为,英勇救人”的锦旗送到陈琪的单位。面对小孩家人的感激,他淡淡说道:“我是一名退伍军人,同时也是一名共产党员,这些都是我应该做也必须做的”。

贵阳农产品物流园运管部党支部书记郑舟介绍,陈琪入职两年以来,工作认真踏实,任劳任怨,服从安排,能严格要求自己,组织纪律性强,团结同事,善于调解矛盾纠纷,仅2021年累计处理商户纠纷200余起,参与应急事件处理3次,在治安消防队伍中备受好评。

陈琪的座右铭是,人可以平凡,但不能平庸。他在工作中有点儿“强迫症”,他巡逻时会走遍物流园每一个角落,用他自己的话说,“不亲眼过去看看就发现不了问题,如果真有问题,早发现一分钟和晚发现一分钟,结果就不一样。”在工作中,他时常叮嘱自己的队友说,工作一定要做到热心、细心、耐心,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工作满意度。

在部队,他听着军号冲锋;退役后,他凭着满腔的工作激情,继续冲锋在为职责为使命的路上。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韦鑫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