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烽县司法局多举措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

发布时间:2021-11-19 15:25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记者11月18日从息烽县获悉,为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人民群众“三感”,息烽县司法局通过创新工作机制、优化流程、强化预警等措施,充分发挥复议监督功能,从源头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

  据了解,息烽县司法局制定完善了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通过专题讲座、自学等方式进行学习,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作为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制定符合实际的学法计划,树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培养全县干部自觉依法办事的习惯,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并通过认真梳理近五年来的行政复议案件,对被撤销或变更或责令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的案件进行了分析研判、归纳总结,精准查找出群众关注度高的问题,并对相应单位加以指导和监督。

  为进一步优化流程增强服务,该局通过推行类案检索,统一办案尺度,确保同案同判,不断增强复议决定书的说理性,确保复议结果的公正合理的同时,对标的额小、争议不大的案件实行限时办理,让办案力量向疑难案件倾斜。同时,集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强化“法律七进”活动,以进一步提高群众对行政复议工作的知晓度。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詹燕)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