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县六屯乡大木村大力推动乡风文明建设见闻

发布时间:2021-11-19 15:25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在修文县六屯乡大木村村口,三块荣辱榜展牌引人注目,其中红榜表扬在乡风文明建设中表现突出的村户,黑榜展示有待改进的不文明现象。“有了荣辱榜后,大家都争相上红榜,自觉约束所作所为,村里风气更好了。”大木村党支部副书记李福贵说。

  近年来,大木村始终践行为民宗旨、厚植民生情怀,大力推进治风工作,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坚决整治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促进乡风民风持续改善。

  治滥办酒席风

  乱办、滥办酒席一直是乡风治理的难点,除婚丧嫁娶办酒席外,生日酒、搬家酒、满月酒、升学酒、参军酒等层出不穷。“以前,还出现过一种‘空中楼阁酒’,村民说在开阳买了房子,要在村里请酒,其实根本没买。”李福贵说,由于各种酒席太多了,有的村民一年光随份子钱就要花两三万,一些困难村民因为随份子增添了负担。

  因为滥办酒席,各家还攀比桌上的饭菜。洋芋片不许上桌,酸菜端上来“丢人”,便宜的烟酒瞧不上,只有大鱼大肉才能让主人家有“面子”……这些陋习让一场场喜事变了味。

  为此,修文县制定《修文县强化整治滥办酒席措施》,建立健全了红白理事会,深入村组召开移风易俗坝坝会、群众会,持续开展规范和整治滥办酒席工作,加强源头治理,加强管控力度,整治乱办、滥办酒席风气。

  “我们村从酒席种类、规模、时间三个维度对乱办、滥办酒席进行管控,明确除婚嫁丧葬酒席外,其余酒席一律视为滥办酒席。同时,规定办酒席不得超过30桌,不得超过3天,办酒席期间会有村干部到场监督,违规者按处罚办法处理。”李福贵说。

  酒席少了,人情反而更浓了。开展治理工作以来,排查移风易俗突出问题108次,发现问题58次,专项整治突出问题58次,破除了陈规陋习,解决了村民之忧。

  倡孝老敬亲风

  祭而丰不如养之厚。大木村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老敬亲、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树立和提倡“厚养薄葬”观念。

  “以前有一种做‘大墓坟’的陋习,家里老人去世后子女会花很多钱修一个很大的墓,一场葬礼可能会花近五万元,兄弟姐妹因为各出多少钱谈不拢而大打出手的事例屡见不鲜。”李福贵说。

  厚养薄葬也是一种孝道,厚葬不如让老人在世时多过一些好日子,老人逝去时,子女以丰而不奢、简而不陋的祭祀方式怀念逝者,才是现代社会文明的新风尚……开始整治工作后,大木村坚持责任导向,组织村干部、村民志愿者深入每家每户宣传“厚养薄葬”观念,做到明责到位、定责到位、问责到位,各方共同行动,形成了抓文明乡风建设工作的强大合力。

  “‘厚养薄葬’被我们写入村规民约,每次开坝坝会我们都会向村民反复提起这个理念。”李福贵说,现在,村里儿女不孝顺父母的情况几乎没有了,“只有小家幸福和睦,我们这个大家才会更好。”

  扬文明和睦风

  李福贵在大木村零道一便利店消费后,收银屏上显示,他当前积分剩余154。“这些积分是我在村里行文明事累积的,一分可抵一块钱。”李福贵说。

  为带动村民主动行文明事、做文明人,大木村先行试点“文明积分”管理办法。该制度对乡风文明和垃圾分类工作进行量化,实行积分制,全村所有村民以户为单位进行积分。评定小组根据村民日常行为进行评判并负责检查、计分、扣分、登记工作,积分可供村民到村级积分兑换超市兑换物品。

  “我们的文明积分根据不同行为分值也不同,比如有抢险救灾行为的奖励100积分,主动调解村民家庭矛盾、婚姻等民事纠纷成功的,每次获得3个积分,被评定为‘红榜’的家庭,可一次性获得3个积分。许多村民用积分换柴米油盐,大家拿着积分换来的米、油等,心里都美滋滋的。”大木村村委会工作人员欧阳萌说。

  “文明积分”激发了大木村村民参与文明村寨建设的积极性。村里负责“断公道”的“寨老”李孝宏,因多次调解村民家庭矛盾成功获得了积分奖励。“村里现在也没什么大事,一些小打小闹有我们在中间调解几句大家也就不吵了,促进邻里和睦是我们的责任。”李孝宏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春晖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