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行动丨小区道路“小手术”,解决居民出行“大烦恼”!

发布时间:2021-11-19 12:21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近日,经市交管局云岩分局、茶园路街道办和建设公司联手对小区道路开展“小手术”,云岩区普天中央国际小区居民反映的“小区内部早晚高峰严重拥堵”问题得以缓解。记者回访了解到,目前小区通行效率明显提升,以前居民早晚高峰进出小区要堵半小时,现在仅需六七分钟。

居民吐槽:出门回家经常要堵半小时

近日,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接到不少普天中央国际小区居民反映“小区道路早晚高峰严重拥堵”问题,称“早晚高峰进出小区常常要堵半小时”。

11月1日,记者前往现场看到,该小区为在建小区,进出道路较少,小区二期目前仅有一条道路可供通行。进出小区的主干道两侧,停放着不少车辆,使原本的双向四车道变成双向两车道,一些路段还设有施工围挡,使得道路更为狭窄。

市民反映小区道路拥堵混乱,出行困难。

据了解,该小区共5000多户,规划停车位近5000个,目前实际入住不到2000户,入住率尚未达到50%。

“我每天下班开车回家,7点左右进入小区门口,虽然到自家楼下才几百米,却要花20多分钟。”小区居民张女士担心,随着以后更多居民的入住,小区出行会越来越堵。

联合治堵:道路“小手术”打通小区“微循环”

居民们反映的“出行难”引起了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市交管局云岩区分局、茶园路街道办事处及小区道路建设方云岩区产投公司,一同前往现场查勘。

“由于是在建小区,停车场内现有停车位不足,导致占道停车现象严重,加之小区主要出入道路还在施工,有施工围挡占道,早晚高峰时期拥堵现象比较明显。此外,小区内环西小学普天分校路段由于还未移交市政,规划较为混乱。”

相关部门单位联手”会诊“拥堵症结。

经实地查勘,市交管局云岩区分局五中队民警郭猛指出了小区拥堵“症结”所在。

为尽快缓解这一问题,市交管局云岩分局联合街道办、建设公司一同制定相关治理措施:一是对次干道进行单向车流规划;二是在环西小学普天分校路口设置围挡,防止车辆逆向驶入;三是增设停车区域,清理违停占道车辆,发放公告劝导业主规范停车。

初显成效:部门表示将持续关注和巩固

治理措施开展后,11月8日、9日,记者连续两日回访普天中央国际小区看到,晚高峰拥堵情况有所改善,主干道乱停乱放的车辆减少,进出车辆井然有序,偶尔出现短暂缓行。

11月8日晚高峰拥堵状况有所缓解。

11月9日晚高峰道路状况。

“这几天明显感到通畅多了,虽然早晚高峰车流量大,但在交警指挥下,通行效率大幅提升。”小区居民徐先生告诉记者,以前早晚高峰进出小区要堵半小时,现在只要六七分钟。

郭猛表示,虽然该小区拥堵状况相比之前确实有所缓解,但离预期目标还有一定差距,相关部门也将持续关注这一区域。

对此,茶园路街道办事处公共管理办负责人冉杰冬也表示,在小区整体规划建设尚未完成和移交管理前,下一步还将推进三项措施保证小区道路畅通,一是督促产权单位用隔离墩对道路进行有序隔离,防止车辆乱停乱放,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劝导业主规范停放车辆;二是加大力度整治占道摆摊等不文明现象;三是协调项目施工方增设摄像头,对故意破坏交通隔离设施者进行视频取证,严格依法处理。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欧阳春城)

  编辑:冉雨生

  统筹:黄青翔

  编审:刘昶 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