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生态环境 提升城市品质——南明区扎实推进水环境治理见闻

发布时间:2021-11-19 10:57   来源:贵阳日报  

  水清岸绿的南明河美景。

  水环境治理,既是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迫切需要,也是提升城市品质、造福人民群众的必然要求。

  11月17日,行走在已经建设完成的贵钢再生水厂,几乎闻不到污水处理散发的异味。

  “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标排放,其中COD、总磷、氨氮、BOD四个指标分别30mg/L、0.3mg/L、1.5mg/L和6mg/L以下,优于一级A标,达到地表四类标准。”中国环境集团贵钢再生水厂厂长骆庆介绍,经过处理后出水水质无色无味,清澈透明。

  据介绍,贵钢再生水厂一期设计处理规模3万吨/天,主要处理虹桥大沟上游污水,处理后的尾水通过1.7公里长的清水管道,送至南明河用作景观补给用水,不仅可缓解贵钢片区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状况,减轻南明河截污沟的压力,同时实现了水资源的综合利用。

  “十三五”期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南明区坚决扛起了保护母亲河的重大政治责任,从治理九条大沟、兴建“四厂一站”、严格推行河长巡河制等多个方面精准发力,严格落实水治理。

  具体工作中,南明区投资约3.5亿元,实施“九条大沟”治理工程,目前,贵棉、太慈、虹桥、市东、花果园、次南、中东、阳河、团坡“九条大沟”完成了管道清淤、截污沟修复、雨污分流及沟口改造工程,极大减轻了南明河两侧截污沟的负荷;投资约16亿元,于2020年上半年先后完成了河滨、太慈、贵棉、贵钢等4个再生水厂和红岩一体化再生水站建设,有效地促进水资源再生,改善水域生态环境质量;出台《南明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明确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全面推行“三色单”制度,实现境内河流(水库)河长管理全覆盖。各级河长开展巡河护河达10000多人(次),成功解决河道边坡垦荒、河道水草和垃圾清理等涉河管理问题多起。

  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在治理南明河的同时,南明区以南明河(核心段)滨河区域为空间支撑,串联甲秀楼、翠微园、黔明古寺等城市地标,充分挖掘文化内涵,勾勒城市文脉,打造甲秀楼翠微园文商旅融合区、黔明古寺文化聚集区和筑城广场文化都市时尚休闲区,全力布局南明河滨河商业带,有力助推南明经济高质量发展。2017年以来,南明区多次入选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地区生产总值一直名列省市前茅。

  “下一步,南明区将继续秉持标本兼治、多管齐下的治理原则,扎实推进河长制工作,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扎实开展巡河护河活动,继续推行‘三色单’制度,提升河湖管理保护工作水平,持续提升辖区河流水质。”南明区水务管理局副局长秦艳梅说,该区还将启动南明区红岩污水处理厂项目,计划于2021年12月底开工建设,不断提高南明河环境质量,努力形成环境优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城市生态环境。

  余爽/文 王强/图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